民间借贷起纠纷 漯河“老赖”自作聪明反被法律严惩

2019年03月28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7日,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依法对一名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赵某作出了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决定。面对源汇区法院的执行法官,其懊恼地说:“我欠的钱还不到四万,自认为拖个一年半载就过去了,你们法院不会对我动真格。没想到啊!最终还是在这上面栽了跟头!”

  据介绍,2018年,漯河市民李某与赵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源汇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判决,赵某偿还李某借款本金40000元及利息,并负担案件受理费。在判决生效后,赵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李某依据判决书向法院提出了执行生效判决的申请。

  在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向赵某发出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在收到法院的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后,赵某一度担心法院会对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便积极、主动地履行了5000元的还款义务。但在履行了5000元还款义务后,赵某发现社会上欠了别人巨款不还的人很多,就觉得没必要再履行剩余的3.5万元还款义务,也没向法院进行财产申报,继续心安理得地当“聪明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赵某发现人民法院除了将其公示为“失信被执行人”外,法院并未对其采取其他实际措施。而其生活中既不需要外出、也不需要向银行贷款,日常工作生活基本不受实际影响。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除了会被朋友和熟人多问几句外,就是在逛街的时候会看到自己的相片和信息出现在法院广场的大屏幕上进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示栏上。

  抱着“躲过去就是聪明人”的心态,赵某的胆子日渐大了起来,面对法院的三令五催,就是坚决不履行剩余的还款义务。为有效威慑被执行人,及时、迅速执结该案。法院依法对曾广理作出了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决定。3月28日,执行法官向赵某宣读了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决定。

  看到法警为其手腕戴上了锃亮、冰冷的手铐时,赵某这才如梦初醒地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在被带回法院调查后,赵某如实地回答了法官的问题,并积极地表达了想尽快履行还款义务的想法。(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