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消防开展危化品事故跨区域联合演练

2019年03月28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7日10时许,蒙牛乳液焦作公司液氨储罐泄露起火,现场浓烟滚滚,警报声鸣叫不断。

  这并非真实火灾事件,而是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各类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日趋增多,社会火灾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现状,组织的一场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大型跨区域应急救援演练,焦作市公安、医疗、环保、卫生、安监、气象等相关联动单位到场共同进行了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了一位工作人员维护液氨储罐时因不慎损坏输气管道,导致液氨发生大量泄漏,并遇明火发生猛烈燃烧,储罐边有一名工作人员中毒昏迷,情况万分紧急。

  事发后,该公司员工立即报警。同时,切断厂区内电源,企业消防队员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迅速组织厂区员工疏散,并积极利用厂区内消防设施进行自救。

  接警后,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总要求,加强第一出动力量调集,并及时向支队值班首长汇报,一次性调集充足增援力量赶赴现场。

  该市示范区大队率先到达现场,在进行现场侦察的同时向上级建议启动社会联动机制,协调该市公安、医疗、环保、卫生、安监、气象等部门到场配合处置。

  随后,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迅速成立火场指挥部,各联动部门以及各增援大队也依次到达现场。

  整个演练涵盖单位自救灭火、接警调度力量、控火警戒疏散、掩护搜救人员、水流切封灭火、现场紧急撤离等多个演练科目。在现场指挥部的科学指导以及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大火很快得到控制。

  此次演练全面展示了焦作消防队伍针对危险化学品灾害的灭火救援水平,充分检验了消防队伍与各社会单位之间的联动协调配合能力。(王辉 李文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