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仓房镇:健康扶贫路漫漫 不忘初心永向前

2019年03月28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6日,淅川县仓房镇卫生院联合该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全镇各村开展“2019公共免费体检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记者现场感受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检及与医务人员签约的热情。

  阳光政策暖人心。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三轮车、摩托车有序地停放在路边。常规检查、内科、外科、家庭医生签约、健康评价、生活咨询等桌位前挤满了男女老少。B超和心电图室内,乡亲们正和医生交流、测量。仓房村朱秀彦书记等正忙着协调组织,残疾老乡和慢性病患者在亲人、村组干部、帮扶责任人的引领下逐项检查。镇县两级志愿医生正耐心地给大伙儿测量、解读。

  “老乡,您这血脂稠、甘油三酯偏高。需要管住嘴,迈开腿。勤跑跑,少油少盐才健康。”

  “大婶子,您这个不碍事,不过要少吃酸菜剩菜剩饭……”

  “老人家,您这是广泛的体博导致的,需要抽血,拍个动态心电图,到县里做个心脏造影,这是隐匿性心脏病,比较危险!”

  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拉着医生的手说:“我们不是贫困户,当家儿人患有慢性病,能给办个卡不能?”

  “能!您带好病历,四月份我们还会来复核办理。咱定点医院都能给您提供减免诊疗服务。”仓房村中队贫困户艾有才很激动,“扶贫做的实事好事可真不少,真是感谢赞党和政府啊!”

  优化服务促脱贫。“健康扶贫的任务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加大贫困地区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力度。加强贫困地区妇幼健康工作。深入开展贫困地区爱国卫生运动。我院一直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支持做好健康扶贫的策划实施。”

  该镇卫生院张本明院长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便民、惠民、利民、亲民的好事,是党的一项惠民政策。我院主动加强签约服务工作宣传,做实做细特殊人群的签约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这次活动在全镇12个村依次组织实施,受益贫困户2000余人次,非贫困户4000余人次。提升了辖区老百姓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满意度和签约之后的获得感。”

  不忘初心奋前行。淅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蔡志强主任表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响应党的号召,发挥自身多项省级先进水平优势,通过入户走访、落实家庭签约医生职责、办理慢性病卡、指导健康常识等实现量化治疗,精准治疗。在和地方同事的密切合作中,在和广大群众的促膝长谈中,历练自我,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生俊东 冷新星 寇玉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