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驻村女干部田鑫:让响潭村“响”起来

2019年03月28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桐柏县朱庄镇响潭村,家家户外晾晒着大片的刚采摘的最后一茬香菇,香菇棚中村民们将今年种植的香菇菌袋进行上架、传菌……。

  远处精准扶贫基地的机器轰隆作响,工人三五成群的在进行板材加工,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把钱挣的愿望。

  垃圾清了,路面平了,看病方便了……这几年,响潭村的变化,每个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而说起这些变化,始终绕不开一个人,她就是桐柏县工信局驻村第一书记田鑫。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贫困百姓

  响潭村位于朱庄镇东7公里处,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全村13个村民小组,42个自然村庄,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大多住户需步行数小时才能到达。2017年11月,作为桐柏县工信局老干科科长的田鑫响应组织号召,到桐柏县朱庄镇响潭村担任第一书记,成为当时全县三位女性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从此开始了驻村扶贫之路。为了摸清情况,在入村的两个月里,她把工作地点安排到茶园、果园、板栗园和农户家中。一支笔、一个本、一双运动鞋,她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与老党员、村干部、贫困户唠嗑,跟村里的种植大户学习种茶种果树种艾叶技术。

  16岁的郭俊琪和13岁的郭俊蒙是新集组两个孤儿,平时跟随68岁的五保户郭同敏大伯生活,田鑫经常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这两个孤儿,送去一些学习用品,和他们谈心,给两个孩子母亲般的呵护和关爱。在走访中田鑫了解响潭村小学的学生生们希望能像城里小孩一样穿着漂亮的校服去上学,她第一时间协调工信局为响潭村小学捐赠校服100余套,圆了孩子们的校服梦。在她的努力下,响潭村还建起了“爱心超市”,更好地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努力,靠勤劳改变命运,迎来美好生活。

  田鑫是个好姑娘,在2017年之前,我住的是草房,我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家中十分贫困,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让我们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田鑫姑娘看我们没有劳动能力,为我们跑前跑后的为我申请2个免费香菇大棚,种植4000袋香菇,实行托管分红的方式,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响潭村民李荣军拉着田鑫的手感动的告诉记者。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我家里有三个学生,妻子常年患有慢性病,全家只靠我一个人在周边打零工维持生活,田书记了解我家的情况后,指导我发展香菇、苗圃产业,2018年我种了8000袋香菇,除去成本净收入2万多块;种植艾草5亩,补贴我5000元。我今年种植杨树苗圃五万棵,年底就能见到效益,预计能收入15000元;17年的时候在田书记的帮助下改造了我家的旱厕,装上了热水器,干净卫生了,再也不用往外挑粪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周庄组脱贫户白保开心的告诉记者。

  脱贫攻坚,产业为根,只有产业才能带来强大的持续后劲。为了尽快找准全村脱贫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田鑫与村“两委”干部经过调研分析,将产业扶贫作为增加村民收入,依托朱庄镇的香菇产业优势,发展香菇种植,通过每年给村里的贫困户免费发放香菇2000袋,“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同时依托黑山茶场建设响潭茶叶种植基地、艾叶基地和老关山板栗基地发展可持续增收项目,让村里的贫困户不仅能稳定脱贫,还能持续增收。在田鑫的带动下,响潭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精准扶贫基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让响潭村36户149人通过各项产业带动实现脱贫致富。

  驻村这两年来,对于田鑫来说日子过得充实而忙碌,每天不到7点起床,手机、笔记本不离手,村民们的大事小事都要尽力解决。“有的贫困户不会填写危房改造材料,我们要帮忙;谁家的香菇种植出现难题,我要赶紧联系县农业局专家进行指导;谁家的牛羊生病了,我也要赶紧联系乡镇畜牧专家”,田鑫说。

  “刚听到我们村分来的是个女书记的时候,我还想着一个女同志,娇滴滴的在村里能干出啥名堂,真没想到,田鑫让我们村所有的人都刮目相看,我们村这个女书记,巾帼不让须眉,有她在我们心里就踏实!”响潭村党支部书记付明华开心的说。(生俊东 张亚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