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一名乡镇干部火场救出七旬老太 旧伤加重瘫倒在地

2019年03月29日12: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6日,荥阳市汜水镇清静沟村一处民房起火,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汜水镇党委副书记祝启发不顾身体有伤,带头冲入火中,救出一位年约七旬的老太太。

  当天下午,汜水镇清静沟村一处民房意外失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周边居民立即撤离并自发组织救火,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政和邻村党支部书记梅志磊发现火情后,迅速带领村干部赶到现场,断电、排除燃气管、调来洒水车参加灭火控制火情,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我们赶到时,有两家民房着火,火势基本得到控制。”了解到火情后,汜水镇立即调派镇消防车前往救援,包括祝启发在内的机关干部也迅速赶至现场,在安排救火的同时,逐一清查失火的房屋有无村民滞留。当了解到村民宋老汉家可能还有人在家的时候,祝启发立即前往查看。


  宋老汉家正冒着滚滚黑烟,大门处火势尤为凶猛,放在院中的电动三轮车已被烧得只剩框架。由于大门上锁,祝启发带头抓起一条淋了水的棉被,从邻居家的房顶上跳到了宋老汉家院内,汜水镇机关干部高延生也紧随其后跳至院中。祝启发挨个房间进行搜索,9个房间搜寻过后都没发现有人。祝启发两人又开始在院中进行搜寻,最后在大门口拐角处一个放杂物的篷下找到了惊慌失措的老太太,祝启发迅速将老太太背出了火灾现场。

  “祝书记把老太太背出后就直接瘫在了地上,被他的同事迅速送到了医院。”村民说,老太太并没有大碍,当时受了惊吓,安抚后休息了一会儿就好了。记者赶到医院见到了正在做恢复治疗的祝启发。

  “早在10天前他的腰就已经受伤了,医生让他住院休息,他非坚持上班。这次入火场救人,导致腰伤又加重了,呼吸道也受了伤,吐的都是黑血。”回想丈夫救人的经历,祝启发的妻子一脸的担心。

  “当时也没有多想,就是想着要救人。人救出来了,劲儿一泄才感到腰和喉咙疼的厉害。”说起救人的事,祝启发一脸轻松,言语间似乎是轻描淡写,但听起来还是有几分惊心动魄,他在灾难面前大无畏、勇向前的行为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责任和担当。(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