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产业打基础 减贫添幸福

2019年03月29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5日,记者见到53岁的桐柏县吴城镇贾岗村易地扶贫搬迁户王应发时,他刚从自家的龙虾田里忙完回来,虽然很累但满脸兴奋,算起自己的脱贫账,王应发滔滔不绝:“去年搬来新社区后,我家是直接‘拎包入住’,只买些基本生活用品。新家的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全家人的心情也变得更好。在镇、村领导的帮助下,我承包了20亩水田养龙虾,还有15亩的鱼塘,种了5亩茶叶和18亩庄稼,贷款养了5头牛,今年能增收8万元左右,以后可以挺直腰杆彻底告别‘贫困’了!”

  近年来,桐柏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战的硬仗来打,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的总体要求,全方位发力,先后实现易地搬迁贫困人口1126户4280人,总投资达2.4亿元,涉及行政村133个。至目前,搬迁户已有776户2872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76.3%。

  贫困群众搬入新社区后,要让他们能早日脱贫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桐柏县着力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在动员群众搬迁入住的同时,同步考虑安置点配套的就业出路、发展空间。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大力发展茶叶、艾草等特色农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鼓励发展“农家乐”等生态旅游业。同时,加强免费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劳务输出,确保搬迁群众有家业、有就业、有产业。

  发展产业重在因地制宜。桐柏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特色产业扶贫,提出“远抓茶近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的产业发展思路,在搬迁群众集中安置区发展香菇、艾草、夏枯球、小龙虾、茶叶等基础优势明显的产业,建立健全贫困户与市场、产业的联结机制,不断提高产业帮扶措施叠加度,促进搬迁群众就业有门路、增收有来源,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为帮扶盘龙湾社区和朱雀社区入住的贫困群众,我们已建成年出口创汇1000万元的香菇加工厂、年产量100万斤的菌种厂和年种植60万袋的香菇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镇从事香菇种植的农户达2000户以上,其中易地搬迁贫困户100户以上。基地务工人员安置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务工人员月工资达2000元以上。”桐柏县朱庄镇镇长朱峰告诉记者。

  目前,全县在已建成的安置点打造特色产业基地13个,受益搬迁群众1421人。尤其是小龙虾产业,通过市场刺激、政府引导、协会推动,桐柏的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6万余亩,先后带动2705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与此同时,该县就近建成扶贫车间25个,受益搬迁群众达823人。安排776户贫困搬迁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目的。桐柏县还建成2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级小电站,均已实现并网发电,共覆盖搬迁贫困户572户,户均每年可获得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县财政补贴资金1000万元,设置村级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1000个,帮助400余名搬迁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与此同时,桐柏县立足脱贫带贫需求和主导产业发展,先后引进了恒阳牛业、柳江牧业等一批带贫能力强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推动畜禽养殖和加工产业发展。通过“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方式,加快形成“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脱贫致富格局,进一步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难、致富难问题。(生俊东 杜福建 陈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