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2018年实现3859户13121人脱贫 5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2019年04月02日12: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9日上午,焦作市召开“聚焦民生实事、加强民心相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该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副局长、副主任岳益民,农业产业办科长梁海利,农村经济科科长赵宁,扶贫规划统计科科长贺翠霞,通报了该市脱贫攻坚、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焦作市实现了3859户13121人脱贫,56个贫困村退出了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36%下降至0.83%;该市农业产业化集群销售收入达716亿元;同时,该市确定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大工程为主要抓手的工作思路,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原则,该市统筹谋划实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600多个,计划投资1100多亿元,强化了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项目支撑。

  在脱贫攻坚方面,2018年,焦作市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42亿元,实施项目620个,建成产业扶贫基地62个,累计为贫困户发放贷款5.6亿元,圆满完成了水利扶贫、危房改造、医疗扶贫、就业扶贫、干部培训、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任务。目前,该市还有未脱贫贫困村68个、未脱贫贫困人口7746户22218人。2019年,该市将紧盯1.5万人脱贫、68个贫困村退出的目标任务,突出特色、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大头落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在产业化管理方面,2018年焦作市农业产业化集群销售收入达716亿元。该市初步形成了面品、怀药、乳品、肉品、玉米、果蔬、调味品、饮品、林产品等九大类18个优势产业集群,其中有14个集群被认定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有12个联合体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该市蒙牛乳品、伊赛牛肉、怀山堂怀药等产业集群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农业部财政部公布的21个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中,该市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榜上有名。目前,该市修武县建成全省唯一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温县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博爱县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孟州市莫沟村、源沟村,武陟县西滑封村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同时,该市温县、博爱县成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实施县,武陟县实施了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该市六个县市实施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实现了项目全覆盖。历届“农洽会”“农交会”获奖产品达40余个,企业品牌显著提升。

  在乡村振兴方面,2018年,该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为重点,初步形成“实施意见+总体规划+配套方案”的“1+1+N”政策体系,确定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大工程为主要抓手的工作思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大工程,指的是现代农业提质工程、美丽乡村提升工程、乡风文明提升工程、乡村治理提效工程、富民惠民工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是对应的。2018年,该市温县被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11个县(市、区)均有一个乡(镇、办事处)被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带动该市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2019年,该市将按照“总体规划引领、政策方案推进、示范试点带动、项目投资支撑、督导考核保障”的总体思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111”“112”“113”推进工程。

  发布会上,该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副局长、副主任岳益民,农业产业办科长梁海利,农村经济科科长赵宁,扶贫规划统计科科长贺翠霞,介绍了该市脱贫攻坚、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王辉 杨文旗)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