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县“双拐”书记带领全村走出不同寻常脱贫攻坚路

2019年03月29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实践证明,我们选鹏程到郑集李庄村任第一书记算是选对人啦!"这是淮阳县卫计委主任韩玉东对派驻李庄行政村任第一书记张鹏程的中肯评价。


评语不多,但却饱含着对张鹏程背后付出巨大艰辛的认可与褒奖。而现年60多岁李庄村老支部书记吴桂三同样褒奖说:"别看鹏程年轻,但满脑子都是金点子、好思路。"

日前,记者对张鹏程这位第一书记进行了专题采访。

既然来任职就知责任大

"鹏程,你在委机关工作好好的,干嘛非得下基层任这个扶贫第一书记?万一有啥闪失或差错,到时可不好交差啦!"这是好心人对张鹏程的劝告。

可这位眼戴近视镜的小伙子却认真地说:"既然来任职就知责任大,谁让咱是一名党员干部呢?"

2017年7月,该县卫计委党组刚研究决定,张鹏程立即打着铺卷一头扎进李庄村,这事只有他的爱人连蕾知道,两个年幼的孩子却不知道,尤其是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每天哭闹着非要找爸爸,连蕾没办法只好拨通张鹏程电话,让这对父子俩通通电话。

电话这头哭声中说:"爸爸,你去哪了?你不要我啦?咋恁长时间不看我?"

电话那头强忍着泪:"孩子,爸爸要你。爸爸抽空一定带你去动物园,让你见大老虎、大熊猫、大猩猩,还有大狮子。"

对此,张鹏程解释说,他一到李庄就立即展开工作。并严格按照县驻村要求,每天起早贪黑的每家每户摸实情搞调查。昔日小白脸变成如今黑祸底,体重一下子瘦了五六斤,过去柔嫩的双手也开始粗糙起来,时常出现些稻刺,一碰生疼生疼的。


而村民见到这样的驻村书记无不夸赞说:"张书记就是中!没有一点官架子,整天见他笑脸相迎。"

你裤角上粘满了多少泥土,群众就对你有多少真感情。经过一个多月的走村串户,最终摸清了李庄村的实情。

李庄村共有 6个自然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有农户656户2625人,有耕地面积3500亩,人均耕地1.3亩。其中,劳动力1150人,党员40人,村三委干部8人。真正的低保户 63户 107人,五保户15户17人,残疾人户65户7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426人。

数字是枯燥的,但也是最有说服力的。张鹏程说:"脱贫攻坚,首先必须把数字搞准确,否则就谈不上‘精准’俩字。"

既然来帮扶就需结果好

如果说把入村进户搞调查当作脱贫攻坚一出大戏序幕,那么随后对贫困户真正实施精准脱贫帮扶,才是这出大戏演出的主角。

李同富,现年50岁,是李庄行政村芦庄村人,肢体二级残疾,父母去世早,别看他孤身一人,但他还是时常聚集一帮残疾人闹事的"带头人"呢。


为此,李同富自然成为张鹏程需要帮扶的对象。于是,他从扶贫先扶志入手,与李同富促膝长谈,拉家常、讲道理,一点一滴细雨润物,逐渐打消李同富想致富没门路的思想顾虑。

原来,李同富也想过正常人生活,可许多人常用异常眼光看他,背后还嘲弄他。

病灶找准,2017年11月,张鹏程决定帮李同富从银行贷款3万元搞养殖技术。鸡苗进来后,又帮李同富请来养殖专家讲解如何养殖及防疫技术,当年养殖蛋鸡2000只,肉鸡1000只,当年成为养殖脱贫的好榜样。

富裕起来的李同富经人介绍又找到了对象,不久便与小他好几岁的向士雪结了婚。

这就是李同富,由过去"闹事人"变成了"富裕户",由昔日"光棍户"变成了"脱单人"。

目前,在鸡棚里的李同富整天哼着小曲来干活。李同富说:"幸福对俺来说,真是来得太突然了,被幸福来敲门的俺说啥也要好好感谢张书记,没他的真心帮扶,别说娶上媳妇,就连脱贫就是个大问题。以后,俺要把过去闹事的‘带头人’变成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真正的‘带头人’!"

张鹏程在入户调查时还发现有部分村民因没有用来证明自己身份的户口,这严重影响到这部分村民脱贫工作。

秦庄村的周红艳患有精神病,与丈夫成为半路夫妻,而丈夫又因去世早,她本人又没户口,这已影响到她家的脱贫。


张鹏程一遍遍协商相关职能部门,最终为周红艳上了户口,使周红艳既享受到低保又享受到养老金。五保户李振营半路妻子马梅英也是多年未上户口,享受不了五保待遇,上户口后与老李一起又入驻邻村史庄行政村的幸福院。如今,两位老人脸上整天呈现出灿烂笑容。李振营讲,没有想到老了老了,还住上了幸福院。


老党员李作良说:"张书记不仅把村民上户口的事放在心上,而且还把村民的困难当作自家困难来办。他这种抓工作的韧劲,抓工作有头有尾,更有结果的狠劲,值得大家学习。"


秦庄自然村的低保户秦军,他家6岁的孙女秦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张鹏程知道后立即协调红十字会联系到河南省儿童医院,为其免费成功做了手术。这让秦军常常感动不已。

张鹏程说:"无论是抓脱贫工作,还是帮村民解难题办实事,都要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工作只有抓在手上,才不会丢,只有放在心上,啥事才有好结果。浇树浇根,扶贫扶心。"

既然来扶贫就要举措实

"在脱贫攻坚方面,张鹏程的确有自己的工作思路,并采取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新举措。"该县卫计委副主任李克锋如是说。

张鹏程究竟有哪些好思路与实举措呢?记者采访获悉他采取"四大"实举措。

强化组织建设。李庄村过去村委班子几乎瘫痪,有其名无其实,在其位不谋其政,班子成员绝大多数图有虚名,村民颇有意见。张鹏程决定采取"抓班子带队伍、提能力做标杆、增素质强堡垒"工作思路,以党建带队建全面凝聚村委班子向心力和战斗力。通过开展集中上党课、重温新党章、党员同宣誓,以及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活动,使党员干部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接着,张鹏程又协调资金18.5万元新建村室,投资3万元购买电脑、打印机、空调、办公座椅及其他办公用品,使党员干部活动有阵地、办公有场所、学习有场地、交流有载体、上网有电脑。老党员秦作珍感慨说:"多年没过组织生活了,现在重新开展起来,使我又仿佛回到青春战斗岁月,今后我更要按时交纳党费,做村民脱贫致富带头人。"

随后,张鹏程又带领大家制订完善了《村干部工作"十条禁令"》《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守则》《村财务实行"四议两公开"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风清气正浓厚氛围已在李庄村初步形成。

推进脱贫攻坚。张鹏程自驻村以来,对所有贫困户实施人账系统"三一致",做到贫困户家庭信息、村户扶贫档案、扶贫系统信息三项内容完全相同。该县卫计委出资1万元,制定宣传版面二十多副,印制政策明白卡1000多份,宣传页500份,使村民对扶贫政策一看就明白,一听就知道。

对因病致贫村民办理就诊优惠卡,政府出资购买大病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为每一个贫困户安装数字电视户户通及民政临时救助200-1000元不等;为杜玉荣等11户贫困家庭实施"六改一增",对秦吉华等19户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秦乃俊等5户重度残疾人贫困户实施无障碍改造。对秦新华等19人实施多元化产业扶贫岗位就业帮扶,仨月人人收入2100元;对秦作松等30户实施光伏发电分红帮扶,年底每户可分红1698元;为秦乃富等51人实施金融入股分红,每月每户可分红200元。通过有针对性的帮扶,秦作松等54户顺利脱贫。

改善基础设施。要想富先修路。张鹏程借助"村村通"道路硬化有利时机,最终硬化了李庄村大大小小的道路20多条。为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他又协调县文广新局新建文化广场,配置万余元的牛皮大鼓、铜锣等娱乐设备,组建20余人的乐鼓队,村民农闲或傍晚既能自娱自乐又能锻炼身体,既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还能宣传党的惠民好政策。为改善医疗环境,又协调项目资金23.5万元建成一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常见疾病,村民不出村就能治疗。

优化生态环境。只有环境美,才能生态美。去年底,张鹏程组织党员干部及保洁员等30余人开展义务劳动,利用一辆大型挖掘机,5辆大篷车,对6个自然村进行大清扫、大整治,先后清理坑塘11个,整理垃圾300多方,清理杂草废弃物10多吨,整理覆盖路基3000多米。每月享受600元公益岗位、现已脱贫的保洁员杜玉荣讲,通过对公路沿线、主干道、房前屋后、坑塘等积存垃圾和废弃物的综合治理与清理,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空气质量明显得到改善。

经过持续努力,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只有10户30人仍未脱贫。谈起未来打算,春节前夕,因顶风冒雪走访慰问贫困户,不慎左脚摔成骨折,医生安排静养两三个月。谁知,春节假期刚结束,张鹏程便冒着严寒拄着双拐带队来村里工作了。

这位被村民称为"双拐"书记的张鹏程告诉记者说:"人心齐泰山移。我们要用十九大精神,乘着两会东风,彻底甩掉贫困户的穷帽子,拔掉贫困户的穷根子,使李庄村全方面彻底来一个质的飞跃。李庄不脱贫,我决不收兵!惟如此,才对得起第一书记这一光荣称谓!"(苗海波 张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