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太极拳学院在温县陈家沟开工 项目总投资6.7亿元

2019年03月30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30日上午,全国第一所太极拳专业高等院校——河南太极拳学院项目开工仪式在太极拳发源地温县举行。

  开工仪式现场

  据了解,河南太极拳学院是由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与温县人民政府联合组织建设的一所全日制本科院校。该项目位于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总占地面积51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楼、图书馆、科研楼、综合体育馆、培训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以及运动员、教练员公寓等。

  效果图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7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约2亿元,建设周期2年。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建设项目景观工程方案、施工图的设计工作,一期建设项目EPC(设计-施工-采购)工程总承包招投标工作。

  该学院拟设定未来招生规模将达5200人左右,主要包括学历教育学生,即本科全日制教育学生。非学历教育学生,主要包括高水平运动员,短期培训学员,文化交流学员、国际学员、“一带一路”学员及其他学员。

  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在致辞中说:“郑大体院在温县筹建河南太极拳学院,以致远期规划成立中国太极拳学院,将对太极拳文化的传承推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地方体育产业发展和郑大体院转型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河南太极拳学院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太极拳为主要特色的中国武术文化传播高端平台,文化全球化时代下中国太极拳文化走向世界的桥头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华太极文化国际交流、传播基地。”郑大体院党委书记张绍通说。

  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表示,该项目的启动开创了太极拳传承及传统武术发展新纪元,也象征着传统武术教育实现了由设置单一专业到成立专业全日制本科院校的历史性飞跃。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大极拳武术类全日制本科院校空白,也标志着郑焦融合发展的进一步提速。


  开工仪式现场暖场表演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河南太极拳学院将依托温县作为太极拳发源地的文化资源优势,以及郑大体院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认可的专业体育院校的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共同推动太极拳文化的研究、保护、开发、传承和推广,对推进太极拳文化传承,开展区域发展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会带动全国大学太极拳院校的发展,同时也使温县教育产业链更加健全,形成从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高中职直至本科的完整教育体系,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温县县委、县政府围绕打造“全力打造享誉世界的太极圣地”发展目标,持续叫响“大极拳发源地”文化品牌,依托“互联网+”做足做活大极拳的传播和弘扬,围绕“太极+教育培训”“太极+文化创意”“大极+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太极拳文化产业,致力于让“大极拳发源地”的文化名片享誉全世界。(王辉 许宏伟 徐宏星)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