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乡村振兴 中牟县“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再出发

2019年04月01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3月28日晚,中牟县2019年“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隆重举行。

  一曲童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人们始终铭记党带领广大人民奋斗才有如今幸福生活。舞台上,戏曲、歌曲、小品、魔术、舞蹈、情景剧、歌曲联唱、坠子、箜篌等轮番登场,不同类型的节目共同构成了一场饕餮盛宴。


  情景剧《焦裕禄》,再现了天灾人祸的国家困难时期,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事迹,感动并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中牟县黄店镇71岁的村民李有才舍己救人不幸遇难,他崇德向善、见义勇为的事迹被谱写成歌曲《阳光里有你的呼吸》,登上了今年惠民工程启动仪式的舞台,树立李有才朴实、坚韧、担当的好榜样,以此弘扬文明而鲜活的乡村文化,点亮普通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盏明灯。

  同样是中牟人物,民国时期的一名孝顺儿媳妇,徒步把被日本人打死的公公从许昌背回家,据此创编的情景坠子《好媳妇张小群》也唱响舞台。既有李有才、张小群这样的正面典型,也有盖房侵占邻居宅基地的“村霸”和老母亲重病时的假“孝子”。当然,这种《村中无赖》只会是扫黑除恶的重点目标,至于不孝敬老人的人也会在老母亲《死去活来》的表演和干部批判引导下幡然悔悟。


  女性的伟大在于侍奉双亲,更在于养育子女。一支舞蹈道出《老妈》的操劳故事,说不尽的亲情与牵挂。爱小家更爱大家,共产党打下的大好《江山》,有爱民如子的焦裕禄一样的干部守护,才会有《映山红》一样的红歌会一直影响人、激励人、鼓舞人,一直传承下去。


  据悉,中牟县“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按照“2017全覆盖、2018再提升、2019成规模”的总规划,每年投入800万元专项资金,运用“文化服务政府购”、“文化产品超市选”、“文化活动全覆盖”、“文化团队本地化”等多种形式,已打造成为中牟文化新品牌。

  2019年,中牟县将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切实为中牟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重塑乡村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文化作品继续活跃在全县城乡广大地区,持续带动传统文化发掘传承、带动乡风民风改善。(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