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省委社区有支最美“夕阳红” 老有所为收获快乐

2019年04月01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和景明,暖风和煦。春日的暖阳照射着大地,郑州市纬一路的人行道上,十几位戴着小红帽、红袖章的老太太正在沿街巡逻,并随时捡起地上的落叶、纸片放入手中的垃圾袋,她们是金水区经八路街道省委社区“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队员们。

  省委社区第一书记姚丽华告诉记者,“纬一路是我们经八路街道打造的精品路段,已经两次被金水区评为‘红旗路段’,在‘路长制’工作中,‘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展日常巡查、捡烟头纸屑、清理垃圾、清洁栏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等,她们都是离退休的老干部,但仍然发挥余热,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


  今年77岁的杨永莲阿姨是“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总队长,从2000年成立之初,她就是发起人之一。“我们的队员从成立时的10几人,发展到现在的138人,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48岁,平均年龄70多岁。四个院都有巡逻分队,大家分组值班,别看都是老太太,我们工作起来很认真、很有干劲儿呢!”

  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水平,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着力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2018年8月,金水区启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路长制”工作。经八路街道办事处随之出台了“实施方案”,对辖区25条道路实行路长制,按照“定人、定路、定时、定责任”的原则,开展城市管理巡查工作,全面负责市容环境管理“四包”及“六小”门店的管理,进一步筑牢城市基层管理平台,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


  目标确定了,关键在行动。省委社区“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工作内容又增加了,队员们除了日常的街面巡逻、维护治安、维持秩序,又成为“路长制”的有效辅助力量。据了解,她们老当益壮、满腔热忱,积极踊跃的投入到工作中,日复一日长此以往,没有人叫苦喊累,反而乐此不疲。一位居民说,“她们大多都是厅级、处级干部,离退休后为了创设和谐社区又发挥余热,甚至去捡烟头、捡树叶,这种精神和劲头,让我们都很敬佩!”

  “夕阳红”义务巡逻队队员每天对商户突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市容环境卫生、飞线充电行为进行劝导和治理。今年80岁的孙辑庸阿姨说,“‘路长制’特别好,我们非常支持,其目的就是让市民享受到更幸福更美满的生活。作为巡逻队员我们虽然辛苦一点,但能够帮助社区办点事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共建美好家园嘛!”


  孙辑庸说,“我们虽然是老年人,但在工作上有自己的优势,有些事工作人员说不通,这时候就该我们发挥作用了。有一次,一家商户的空调室外机比较脏,网格长让他们刷洗干净,商户竟然说‘这是我自家的空调,刷不刷得看我的时间吧!’我们知道这事后就赶到现场,和商户聊聊家常,向他讲讲市容卫生、人居环境的重要性,使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主动配合工作。”

  经五路至经六路之间的纬一路段全长253米,沿街商户共64家,目前该路段在卫生整治、街景绿化、街面亮化、线缆美化、树坑硬化、空调外机上移等方面已初见成效。据悉,自开展“路长制”工作以来,经八路街道就将该路段作为示范路段来打造,街道与社区克难攻坚、全力以赴开展市容整治工作。


  按照“1+2+N”工作模式,市容整治单靠路长力量远远不够,经八路街道整合市容协管力量,将各路段“市容管理协管员”配齐,同时省委社区发挥自身居民自治工作优势,将“夕阳红”义务巡逻队补充到“居民义务巡查员”队伍当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2月份刚过完春节,队员们在巡逻中发现,经六路纬一路交叉口有一个窨井盖已经坏了一个多月,仅有一个“危险、绕行”的警示牌,眼看孩子们就该开学了,万一产生更大的后果怎么办?她们就拨打了市长热线,后来很快就修好了,还在窨井盖旁边的空地摆上了绿植、建了小花坛,变得非常美。


  武淑芝今年80岁,她乐呵呵的说,“‘路长制’是为了郑州更美丽,城市更美好,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都没有小事,不管是协调维修窨井管道,还是家务事调解,抑或是城市精细化管理,都是为了美化我们的家园,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能够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也是老有所乐,社区安定和谐了、环境美丽了,既帮忙干了实事,也锻炼了身体,使退休生活更加充实,所以大家都要行动起来,共享幸福生活。”

  据介绍,“夕阳红”义务巡逻队成立19年来,从未间断过执勤巡逻,大家都把这当作自己应该完成的工作。69岁的范君阿姨曾因身体原因退出巡逻队三四年,在身体好转后立即回归了“组织”。她说,“参加义务巡逻队很有意义,别看我们都是老太太,有的人觉得不起啥作用,近几年我们消除了9起火灾隐患,协助公安部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多名,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都是怀着一颗热心、满腔热情去积极开展工作。”

  据了解,自经八路街道开展以“路长制”为引领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来,省委社区市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尤其是经五路至经六路之间的纬一路段,连续两次在金水区委区政府“路长制”周评比中被评为“红旗路段”。这其间,有“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功劳与辛勤付出,但她们总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初心,诚如79岁的潘桂荣阿姨所说,这是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能够力所能及的为大家做点事,感到很高兴、很快乐、很满足,在这条路上,她们仍将砥砺前行。(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