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国医大师唐祖宣40年出版106部著作

2019年04月01日16: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30日上午,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唐祖宣医学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唐祖宣学术研究分会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邓州第三届仲景经方运用国际论坛暨国医大师唐祖宣106部著作出版新闻发布会在医圣故里邓州召开。

  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阿颖,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臧红,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原中央文献出版社社长、现任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郑德兴,河南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处长段瑞昌,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局长刘玉斌,南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少禹,河南远程教育杂志社主编、光明中医杂志社主编杨建宇,邓州市人大主任赵显三等领导和国医大师唐祖宣106部著作的主编和编委代表、国内外知名中医药专家学者代表、制药企业代表以及新华社河南分社、健康报、河南日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朋友共600余人参加本次盛会。

  邓州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1995年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市)”称号;2014年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荣膺第二届国医大师,也是全国唯一位当选的县级“国医大师”;2016年邓州市张仲景展览馆通过“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验收,成为全国50家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之一。2017年以来,邓州已经成功承办了两届“中国•邓州仲景经方运用国际论坛”。

  唐祖宣,男,汉族,生于1942年3月,中共党员,现任邓州市中医院院长、第二届国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邓州市、南阳市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八届人大代表,第七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1963年7月河南省中医学徒出师,在半个世纪的临床与科研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对仲景典籍极为推崇,在总结前人精华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对温阳药物的运用具有独到见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观点。

  从60年代开始,唐祖宣就带领弟子撰写论文,著书立说。尤其2014年10月,他被评为第二届国医大师后,仍孜孜以求,笔耕不辍。从80年代出版第一本专著《脱疽》以来,近40年间,他带领众弟子累计出版106部著作,合计7300万字。他的学术著作主要包括:唐祖宣医学六书系列6本、唐祖宣医书集成系列6本、国医大师唐祖宣临床研究系列7本、唐祖宣谈养生保健系列16本、国医大师唐祖宣经典研读、经方研读类29本;全国大大代表履职著作42部包括:我当代表30年系列、《国医大师唐祖宣》《履职见证》《振兴之路》《奋斗足迹》《民声》、《民情》《民意》《民心》《民愿》《民言》。

  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原中央文献出版社社长、现任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郑德兴这样评价唐祖宣:唐老是我国中医药界的楷模和泰斗,他的学术理论、学术思想、养生理念是对中医药学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他的学术专著为丰富祖国医学宝库、弘扬仲景学说、传承发展仲景经方、提高广大中医工作者医疗水平、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中医养生理念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他的履职著作,使社会对唐老忠实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为人民群众利益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奔走呐喊、参政议政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全国各地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发作用。

  恢宏书系映当今,中医巨著惠后人。国医大师唐祖宣书系的形成,留于后世具有很高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必将为繁荣学术、推进传承和创新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生俊东 周博 崔松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