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回龙镇:脱贫“摘帽”奔小康 大步流星奔前程

2019年04月01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桐柏县回龙乡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着力培育中药材、畜牧、林果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带动,助力扶贫

  以发展绿色、有机为方向,回龙乡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着力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壮大本土产业。巩固发展以夏枯草、艾叶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全乡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持续推动以香菇、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种植,全乡食用菌种植90余万节;同时不断提升以郭庄“五彩”花生、榨楼有机香椿、杨集“阳光玫瑰”葡萄、回龙黑猪、牛肉等为主的回龙品牌知名度,全面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响应我县小龙虾产业发展规划,在全乡10个村发展小龙虾基地600余亩,成立新型农村合作社3个,带动贫困户350余户发展养殖。依托回龙红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上档升级,引导群众发展农庄经济、庭院经济、劳务产业,以培育新型农民为重点,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新亮点。发展集体经济。采取盘活集体资源、出租集体土地、争取帮扶资金等多项措施,切实拓宽集体经济来源渠道,利用县财政统筹资金300余万元,采取独资、参股等形式,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万元。

  政策惠民,落实到人

  该乡严格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狠抓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一人,不少一项。在住房安全上,按照“五有”和“五个一”要求,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工作,共安置贫困户81户284人,所有搬迁户实现了至少1人的稳定就业;通过危房改造解决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225户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在医疗保障上,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每人减免30元。同时,由县财政统一拨出专项资金,为全乡所有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购买90元商业保险,实施第六次报销,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在教育扶贫上,2018年度全乡发放各类教育补贴共计898人,切实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补齐短板,完善功能

  着力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利用国开行贷款、涉农整合资金等项目大力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修乡村道路7.9公里,乡中心小学、中学教育均衡项目建设完工,新建村部2个、村级党员活动室4个、村级便民服务站2个,改造提升村级阵地2个,新建文化广场3座,贫困村发展的支撑能力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通过实施榨楼村、栗树村、何庄村、郭庄村、桑树湾村5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4000余名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利用保洁员、护林员、巡河员队伍,集中调配,统一行动,以村为单位开展“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为重点的村容村貌治理,以户为单位开展了“七改一增一树”为内容的户容户貌改善任务,贫困户家庭户容户貌得到了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智志双扶,提升动力

  扶贫宣传持续加力,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开展大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在全乡设立T型宣传牌30余处,宣传栏、宣传版面80余块,刷写宣传标语24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册),开展大走访3000余人次,确保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同时,深入开展家风家训建设,设立光荣榜、善行义举榜,评选脱贫致富模范、卫生文明家庭、敬老爱亲模范等,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倡树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卫生文明的良好风尚,并通过放电影、送戏下乡、组织公益性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由扶贫到扶心、扶志、扶智的举措,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贫困对象的观念也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以往“等靠要”的思想正逐渐消失。 (生俊东 张鹏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