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文明办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

2019年04月02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日,中牟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全县人民发出移风易俗倡议,呼吁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文明、绿色、环保、安全、低碳、节俭的清明节。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清明,是缅怀英烈、悼念先人、扫墓祭祖的时节,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提升中牟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确保全县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节日,县文明办特向全县城乡居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感言体会等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自觉做到不在路口、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环保的表达方式之中。

  三、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做到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用健康、时尚、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四、安全祭祀。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出行,维护交通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烧冥物、放香炉,不在禁放地点和时段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五、红色祭扫。积极组织学生、单位职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扫烈士陵墓等活动。引导学生、单位职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让清明回归“清明”,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引领文明新风,助推移风易俗,为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