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军召:返乡种植羊肚菌 试种成功喜丰收

2019年04月02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日,在叶县夏李乡潘庄村,村民罗军召正在大棚里给羊肚菌浇水。“这些羊肚菌对水分要求特别严格,可得操心”罗军召说道。

  今年41岁的罗军召,初中未毕业就到北京务工,从学徒到主厨,再到厨师长。2013年,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罗军召放弃在北京的优厚待遇,返乡创业发展。他先后在县城开了两家饭店,凭借着自己多年的厨师经验,生意发展得不错。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加强,头脑灵活的罗军召萌生了投身农业的想法,他上网查阅资料,看到种植羊肚菌收益不错,便把餐厅转让,决定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大干一番。

  2018年10月中旬,罗军召购买了近3万元的羊肚菌种,在夏李乡潘庄村投资近7万元建6个大棚,开始了试验……

  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因菌盖褶皱状如羊肚而得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外形独特。羊肚菌的生长对土壤温度湿度要求的条件苛刻,土壤要求沙碱性或略偏碱性、温度要求0至18摄氏度、水分要求70%至80%之间。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羊肚菌,罗军召吃住在大棚前的简易房里,不时到大棚里查看羊肚菌的长势,给羊肚菌套薄膜、加营养液、浇水……

  在罗军召的悉心照顾下,目前,羊肚菌已经进入采摘期,预计收获近1500公斤。

  “羊肚菌每公斤售价在200元左右,除去成本,这次种植的羊肚菌大概能挣十几万元。如果晒干后,一公斤能卖到1600多元的大价钱。”罗军召兴奋地说。

  “军召这人有经济头脑,事业心强,只要他认准的事情就没有放弃过。”村民董某对记者说。

  除了试种羊肚菌外,罗军召还发展养殖产业,去年,罗军召在青海购买了300多只羊进行育肥,年底时全部卖出,挣了7万多元。随后,他又购买了80多只本地羊,通过自繁自养模式,不断壮大规模。

  谈到未来,罗军召充满信心地说,准备发展种养合作社,流转20亩土地,其中15亩建20个大棚发展羊肚菌种植,另外5亩地建个养羊场。在羊肚菌种植上,自己要培养菌种,提供给周边群众。另外还要购置烘干机械,对羊肚菌进行烘干处理,拉长产业链条,让他种植的羊肚菌走向更远地方。(蔡长伟 刘雪 冯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