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78.94亿元!焦作市全力推进“生态水系”建设

2019年04月02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日上午,焦作市召开“聚焦民生实事、加强民心相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就该市“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焦作市紧紧抓住新时期治水兴水战略新机遇,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作为推进生态明建设、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着眼破解焦作水系不通、水量不足、天然径流少、水生态系统遭破坏等突出问题,围绕打造全域水系连通,统筹生态修复和灾害防治,焦作市共谋划了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洪除涝、水系连通、水污染防治等8大类64个项目,总投资278.9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73.12亿元,三年计划完成投资195.2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涉及焦作的重大水利工程2个,该市四水同治重大工程10个,县(市)区工程52个。

  2018年11月,该市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该市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三全做法”被作为可复制的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焦作市横跨黄河、海河两大流域,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有5条,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小型河道有14条。虽然横跨两大流域,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223立方米,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仅271立方米,这两项指标分别占全国平均水平的1/10、1/5,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丰枯年降水量相差最高达6倍以上,常常旱涝交替、非涝即旱;区域内的河流多属于季节性河流,汛期降雨来势猛、强度大,大部分雨水以洪水的形式顺河流失。由于河道缺乏常年径流,地表水污染、地下水超采、河道断流等水环境、水生态问题比较突出。

  围绕这一基本市情水情,2019年1月26日,焦作市召开了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动员大会,研究出台了《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以及《焦作市四水同治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年)》,并谋划了该市四水同治三年实施方案和十项重大工程。该市以“雨水洪水中水资源化、南水北调水使用最大化、黄(沁)河引水调蓄科学化、水库供水最优化、水资源配置均衡化”为重点,加快推进四水同治规划体系编制,明确了四水同治工作的职责分工、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措施,整体推进该市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着力解决制约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问题,实现河湖畅通、生态健康、宜居宜游、人水和谐。

  下一步,该市水利局将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力实施好“四水同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在“引水”方面,着眼破解焦作天然径流少、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偏低的问题,该市在水源建设和水系连通上下功夫,投资22.5亿元打造焦作城区水源、九渡水库等项目,完善提升引黄、引沁、引丹工程,谋划建设调蓄工程,新增引供水能力1.5亿方、调蓄能力4000万方。

  在“活水”方面,该市围绕打造“外部连通、内部循环”的全域水系,推进总投资87亿元的大沙河城区段生态治理、新河生态治理、南水北调水的利用、焦作城区河道生态修复等项目,实施总投资23亿元的南水北调干渠与城区水系连通等项目,连通各级各类河网水系200公里,利用南水北调等优质水资源形成3万亩以上生态景观水面。

  在“清水”方面,该市投资10亿元,实施白马门、普济河、瓮涧河、李河等城区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通过截污纳管、岸线修复、生态引水等工程措施,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提升城区河流水系水环境质量。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网络,对大小河湖实现“无缝覆盖”。

  在“控水”方面,该市科学统筹生态修复和灾害防治,对该市城区除南水北调总干渠之外的6纵3横9条河道进行断面扩挖、清淤疏浚、堤防整修等,进一步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完善防洪排涝体系,筑牢城区城市防洪安全屏障。

  同时,该市水利局今年将继续加大水利行业扶贫力度,计划投资1601万元,实施4类10个水利扶贫项目,解决40个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方面,该市水利局计划投资1007万元,实施132处工程,对全市173个村25.5万人的供水工程进行达标提升,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其中涉及24个贫困村5878名贫困人口。

  发布会上,焦作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安峰,总工程师秦云健,规划建设管理科科长许洪州,农村水利科副科长李廉洁介绍了该市“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王辉 杨文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