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清洁家园送温暖 乡村遍开志愿红

2019年04月02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阳光明媚,一片生机盎然。3月29日上午,在舞钢市武功乡武功村86岁的独居老人王凤兰家中,来自武功乡武功村的20余名巾帼志愿者身着鲜红的志愿服装、头戴小红帽,正在辛勤忙碌着。洒水扫地、清理垃圾、整理杂物、铺床叠被......大家配合默契。“闺女,喝口水歇歇吧,看看恁都出汗了!”看着一直在屋里屋外不停忙碌的志愿者,王凤兰老人又是心疼又是感激的说道。

  “看着这红艳艳的一片,心里就觉得热乎、踏实,生活就有奔头儿!”3月31日上午,面对汗流浃背奋战在人居环境整治一线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武功乡范庄村村民范耀由衷的赞叹到。

  这是武功乡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为充分展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实现志愿服务和脱贫攻坚的有机融合,近年来,武功乡高度重视志愿队伍组建、人员招募、活动开展等各项工作。

  建一支队伍,管好一方人员。成立了乡村两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60多支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队都由一名责任心强、思想觉悟高、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员专们负责各自志愿服务队的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同时,制定了志愿服务招募制度、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服务活动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并制度上墙,确保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建一支队伍,凝聚一方人心。为凝聚全民参与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在人员招募上本着自愿参与原则,优先招募党员、村组干部、九星级以上文明户、致富带头人、新乡贤等典型和模范人物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用典型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至目前,全乡共发展各类志愿服务人员700余人,形成了服务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建一支队伍,服务一方群众。为真正建好、管好、用好志愿服务队伍,每年年初,各志愿服务队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围绕“清洁家园”“清明祭扫”“义务植树”“九九重阳节”等主题制定本年度志愿服务活动计划,面向全乡群众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每支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4次。每人服务时长不低于12小时。今年以来,武功乡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惠及20000多名群众,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脱贫攻坚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儿,受到群众一致称赞。(蔡长伟 王丽 李云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