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盟:返乡建起服装厂 村民就业不出村

2019年04月02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9日,在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内,工人们在一排排整齐的机器前紧张地忙碌着,有的平车、有的打边、有的包装。

  “我们生产的这批衣服,将发往江苏常熟。”叶县宏杰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韩盟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与江苏颉良纺织集团合作,由对方提供订单,宏杰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负责生产,其内衣、T恤等产品出口到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地区和国家。

  今年34岁的韩盟是仙台镇韩庄寺村村民。十几岁就外出闯荡的他,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服装加工,并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行业。2004年起,韩盟便一直在服装加工领域工作。2015年,心念家乡的韩盟回到叶县,在三里桥原刘家皮鞋厂院内开了一家印花加工厂。

  2018年5月,仙台镇党委书记虎永福得知韩盟的情况,便主动找到他,希望他能够回到仙台镇,在更广阔的空间和平台发展事业,同时也为自己的家乡脱贫攻坚作出贡献。韩盟没有多想,便一口答应。经过多方考察,最终他选择在南庞庄村开办工厂。

  为让更多的贫困户能早日走出贫困,南庞庄村与韩盟商议尽快建厂投产。去年11月,双方签署厂房租赁协议;12月20日设备进厂;今年2月,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并开始招工,韩盟从广东、江西等地请来专业人员为工人培训。

  “前后也就3个多月的时间,韦书记催得紧,也帮了我们很大忙。”说起建厂时的事,韩盟对南庞庄村党支部书记韦锁柱的帮助十分感激:“当时设备安装完已临近春节。大年三十晚上,韦书记还和我一起到每家每户做工作,替我们招工做动员。要是没有村里的支持和帮助,厂子不会这么快就开始生产。”

  “现在厂子里有47名工人,其中38名都是南庞庄村的贫困户。目前,我们的人员还很紧缺,一直在招工。等到厨房建好后,工人就可以中午在我们这儿吃饭,到时候招工范围也能扩大到周边几个村子了。”韩盟说,他计划把南庞庄村的贫困户全部吸纳到工厂里工作。年轻的学技术,年纪大的可以包装、熨烫、打扫卫生、做饭,干些轻松的活。

  “韩总为我们村的贫困户提供了一条致富路,我们尽量帮助韩总做好工人的筛选和动员,挑选最合适的人到工厂工作。”韦锁柱说。

  69岁的庞文斗是一名老党员,在工厂做门卫。平日没事时,他便拿起扫帚,将工厂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当有货物需要装卸时,他也一起帮忙。他总说:“在厂里,大家都很融洽,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有时候就是举手之劳,这没啥。”

  对于在这里工作的工人,韩盟表示非常满意:“大家都学得很认真,上手也很快,我很放心。”

  “到月底就该给工人们开第一个月的工资了。上手快的工人估计第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以后熟练了,每月拿3000多元工资没有问题。”韩盟说。

  厂里务工的多为贫困群众。为提高大家收入,韩盟制定了一系列奖补办法:在培训的10天时间,每人每天补助20元;正式上岗后,第一个月计件工资额外加50%的提成。

  今年51岁的贫困户吴二平,年轻的时候在上海做过被芯加工,现在一直赋闲在家,当听说工厂开到了家门口,便主动报名参加培训。“现在我做的是平车工,比较简单,快的时候每天能做近1000件呢,我白天在这里做工,晚上带着村里的村民酷走,现在的生活,别提多美了。”吴二平说着,脸上尽是满足。

  同村的赵冬霞也是贫困户。为了孩子学业,赵冬霞不得不守在家里,无法外出打工。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她来到了工厂工作。“在这里工作既能赚钱,还不耽误照顾孩子,真是一举两得。”赵冬霞充满感激地说:“三八妇女节的时候厂里还没啥收益呢,但是老板还是给我们大伙发了好多福利,有米、面、卫生纸、洗衣粉,我一定会在这里好好干,咱得对得起老板对咱的好不是!”

  “现在公司刚刚投产,收益还不太明显,但是我向大家保证,以后逢年过节,都会给工人们发福利的。”一旁的韩盟提起福利,便当场向工人们作出承诺。

  问及下一步打算,韩盟指着对面正在搭建的厂房告诉笔者:“现在订单越来越多,现在的车间已经不够用了。在村干部的帮助协调下,我们又流转了500多平米土地对厂房进行扩建。目前,60套机器设备已经到位。新厂房投用后,最多能招收200名工人,对于贫困户我们优先招用。在公司发展的同时,也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多作一些贡献。” (蔡长伟 冯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