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史庄村设立乡村大食堂 首顿饭请八旬老人共品尝

2019年04月03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百善孝为先”,一句实话传千年。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递党的温暖,积极提倡树立新时代道德风尚,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4月2日,新郑市辛店镇史庄村借助该村乡村大食堂启动仪式开展了孝善敬老活动,邀请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代表和他们的子女共同见证敬老、爱老、孝老、尊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

  当天上午10点30分,辛店村文化志愿者带来的舞蹈<<神州舞起来>>拉开了活动大幕。小品《两间房》、歌曲《牵手》、戏曲选段《穆桂英挂帅》和《十里湖堤好风光》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赢得现场老人的阵阵掌声。近年来,通过“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辛店镇涌现出一批热爱文艺节目的优秀人才,她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受到大家的喜爱。


  为了表达对老人们的关怀,辛店镇党委书记李军辉、镇长王燕等参加活动的嘉宾还为老人们准备了一份小礼品。同时还开展了孝善敬老“四个一”活动,子女们为父母送上一个温情的拥抱、一句感恩的话、一杯敬老茶、一碗长寿面。

  吃到儿女们端来的鸡蛋肉丝面,老人们既感动又幸福。史庄村80多岁的史金榜老人激动的说:“感谢政府的关爱和关心,今天这个活动让我们很感动啊!”

  据村党支部书记史红立介绍,史庄村大食堂原为一个废弃厂房,在村里搁置没用,后经过商议,进行了改造和整修,由于地理位置好,改造后的厂房焕然一新,宽阔明亮。史红立就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建一个可以宴客的大食堂,村民们家里红白喜事都可以在这里办,外来旅游的游客也可以在这吃饭,这样既能方便村民,还能为村里盈利。


  史红立介绍,要想让村民致富,必须得有村集体经济支撑。大食堂建成后,可以带动村里的农产品销售,村办小米加工厂收购村民们的小米、绿豆等都可以通过大食堂卖给游客,真正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服务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辛店镇紧紧围绕“孝善浸润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发挥引导各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努力建设环境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幸福宜居村庄。

  史庄村通过建立小米加工厂、实施村容村貌整治,惠及群众文化、村道增靓增绿等工程,进一步美化、绿化村容村貌,增加村民收入。同时,该村还建立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爱心美德公益积分评比办法,把所有农户纳入评比范围,每月开展一次评比活动,选树“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党员示范户、脱贫致富户”等六类典型户,评比与积分挂钩,积分在全村公示,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合力振兴史庄的良好局面。(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