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 襄城魅力绽放

2019年04月03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襄城县紧抓山水资源和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通过举办中州·首山·乾明风筝文化节、中国·襄城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建设首山风景区、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实施紫云山风景区提档升级、百宁岗五岳庙扩建、汝水虹桥修复等措施,全面改善了城乡面貌,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为申报“千年古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旅游,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今年3月21日上午,襄城县第35届中州·首山·乾明风筝文化节在首山西麓开幕。来自郑州市、平顶山市、周口市、鹤壁市等地的风筝爱好者,和我市众多风筝爱好者一起,携带着精心制作的200多只风筝参加了比赛。

  襄城县第35届中州·首山·乾明风筝文化节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襄城县围绕打造“千年古县、人文之都、灵山秀水、诗意襄城”旅游品牌形象,紧抓山水资源和文化底蕴优势,打造襄城县特色旅游。

  于每年农历二月十五举办的首山乾明寺庙会历史悠久,规模盛大。在此基础上,1985年,襄城县文化部门组织举办了第一届风筝比赛,受到了广泛欢迎、好评,于是活动就延续了下来。

  现在,风筝文化节已成为襄城县一年一度的盛事。“二月十五乾明寺庙会”于2011年被列入许昌市八大节庆文化活动之一,2016年被列入许昌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襄城县除了举办第35届中州·首山·乾明风筝文化节外,还将在4月1日举办第二届中国·襄城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会期从4月1日到4月7日。届时,广大游客既可饱览八百里伏牛山脉之首的首山雄姿,又可欣赏到总面积有上千亩的油菜花美景。

  12平方公里的风景区

  红石墙、红石房、红石桥、红石路、红石台阶……当人们走进襄城县的时候,无不被随处可见的红石吸引。

  在该县城附近的山头店、紫云、湛北等乡镇,许多村子河边的栏杆是石头做的,道路是石头铺的,房墙是石头砌的,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有石桌、石凳、石磙、石槽、石猪圈、石厕所……

  首山红石既鲜润如玉,又质地坚硬,是极佳的建筑材料和雕刻材料。多年来,首山红石已经成为襄城县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一种文化符号,还是当地人民坚忍不拔、质朴务实、宽厚豁达品格的象征。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首山的环境和山体保护遭遇挑战。

  为了留住历史记忆,恢复首山秀美风姿,襄城县除了对首山进行绿化修复外,目前还正在建设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的风景区。

  据襄城县文化旅游局相关人员介绍,这一风景区包括“一山一寺一塔一环一林一广场一花海”。

  特色景观绽放

  与首山风景区连为一体的,是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该项目西至襄城县与郏县的交界处,东至大陈闸,东西长27.5公里,总投资14亿元,规划总面积1186.97公顷,湿地面积533.86公顷,湿地率59.54%。

  根据北汝河资源特征,湿地公园建设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大功能区,集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淮河上游伏牛山区域重要的水源保护地。

  其中,城区段建设按照“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原则,在保护北汝河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性与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实现北汝河水质保护与净化的目标基础上,对原有生态风貌进行了适度开发,构建了“汝河生态景观”,形成了“城、水、人、文、绿”于一体的襄城特色景观。

  另外,襄城县还先后实施了紫云山风景区提档升级、百宁岗五岳庙扩建、汝水虹桥修复、古城公园建设等项目工程,全县基本形成了以紫云山、首山、百宁岗、汝河、古城等为中心的风景名胜区域。(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