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 清明祭英烈 河南扶沟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2019年04月03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2日,扶沟县干部职工、志愿者和学生代表共1000多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吉鸿昌纪念馆隆重集会,举行清明节“纪念故人、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文明实践活动。广场上空响起了庄严的国歌,仪仗队员伴随着礼宾曲节奏、手拎花篮缓缓就位...人们陷入了无限的哀思。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雄浑的《就义诗歌》响彻云霄。张峰、张建中、马昭才、王霄灵、闫忠玉、魏军占等县四个班子领导与干部职工、志愿者和学生代表向吉鸿昌烈士敬献了花篮,学生代表作了缅怀先烈表态发言。

优秀的共产党员,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于1895年10月18日,出生在扶沟县吕潭镇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生活的磨练,造就了他刚直倔强、富有正义感的性格。1913年,吉鸿昌参加了冯玉祥的部队,从一名普通的士兵历任团、旅、师、军长,并曾任宁夏省主席。因为他作战勇敢,有胆有谋,所以大家又叫他“吉大胆”。

1932年秋,吉鸿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他同冯玉祥等抗日将领在张家口组建“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高举抗日火炬,同日寇浴血奋战,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1934年11月24日,吉鸿昌不幸被捕,在刑场上,吉鸿昌以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奋力写下了浩然正气的就义诗。他对特务说:“给我拿把椅子来,我为抗日而死,死也不能倒下!”当行刑的特务悄悄溜到将军的背后,想从后面开枪,吉鸿昌大手一挥:“共产党人要死的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到前面来,我要亲眼看着你们的子弹是怎样打死我的!”

吉鸿昌将军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不仅以其铁骨铮铮、英勇善战让敌人闻风丧胆,而且还以其体恤民情、正直清廉令人们敬仰。吉鸿昌严守父亲“当官要清白廉政,多为天下穷人着想,做官即不许发财”的遗训,把“做官即不许发财”7个字烧制在细瓷茶碗上,亲手把碗发给全体官兵,勉励大家廉洁奉公。他说:“我吉鸿昌虽为长官,但我绝不欺压民众,掠取民财,我要牢记家父的教诲,做官不为发财,要为天下穷人办好事,请诸位兄弟监督。”自此,吉鸿昌就将那只写有“做官即不许发财”的细瓷茶碗带在身边,用它作为一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应如何为人做事。这只碗随吉鸿昌将军走南闯北,直到他39岁牺牲。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吉鸿昌将军等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用他们的浩然正气和崇高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

活动仪式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昭才主持。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峰在活动仪式上要求大家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把烈士的故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创造出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人的光辉业绩。

“今天在这里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崇高品质,向英雄看齐,提高自身素质,文明执法,为建设‘五个扶沟’做贡献。”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队员刘建岭说。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吉鸿昌纪念馆。 (苗海波 耿勇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