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好婆婆张花:家和万事兴 用爱浇灌家庭幸福之花

2019年04月03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6日午后,阳光正暖,舞钢市庙街乡东营村末沟组的张花大妈和往常一样,抱着小孙子跟邻里拉着家常,大儿媳陪在一旁,张花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今年65岁的张花大妈,是村里有名的好婆婆,丈夫早年去世。为了给四个儿子一个稳定、安宁的家庭环境,张花拒绝了登门的媒人,毅然咬紧牙关,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用行动诠释着“好婆婆”的深情与真爱。

  农活要干,孩子要养,遇上农闲还想做个零工。就这样,从2001年丈夫走后,张花带着四个儿子,短短几年时间还清了债务,帮衬着老大和老二盖起新房,结了婚。跟记者说起之前的苦日子,乐观开朗的张花,话语间几次被无奈的叹息打断。

  “他走后,跟天塌了一样,那几年我泪没少掉,不管是作难吧、受苦吧,都熬过来了。”张花回忆。苦日子走到头,好日子也就随之而来。母亲早年受过的苦,四个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个个懂事、体贴,兄弟情深。如今,每个孩子也都是为了母亲能够生活得更好而努力奋斗着。随着儿媳妇们相继来到家里,人口越来越多,如何与她们相处,帮助他们每个小家庭过得和和美美,张花也有自己的想法。

  “我总是想,一个馍掰成四瓣,我都平等对待,对谁都一样,也不偏谁也不向谁,就不会有矛盾了。家和万事兴么,他们过得好了我高兴啊!”张花说,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刚开始孩子们打工挣的钱都给她寄回来维持生活。结婚后也都可争气,四个媳妇也都懂事,看见她干活都争着干,恐怕她累着。

  得知张花的为人,几门亲事办得顺顺当当,几家亲家的理解和帮助,让张花感激不尽。为了打消孩子们工作的后顾之忧,张花安心在家看护几个孙子、孙女,做好全家的后勤保障,对于婆婆为这个家庭的付出,儿媳们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俺婆婆人是没得说,对俺家人跟他那几个兄弟及俺妯娌一样好,一碗水端得可平。对孩子们也都可好。当初跟他家结亲,就是看着婆婆好才嫁过来的!”大儿媳王淑红回忆,有一次她生病在床,爱人去上班了,婆婆就来陪她聊天。亲戚朋友来了,婆婆总是热情招待。意见有分歧时,总是心平气和地跟她们沟通交流……

  “人和人之间哪会没有矛盾呢?更何况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思想观念上有着很大差异。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平时我尽量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她们年轻人。”在张花看来,儿子是身上掉下来的肉,媳妇更是应该疼爱的。婆婆和媳妇虽说生活环境、生活习惯不同,但爱的却是同一个人。张花对四个孩子倾注了所有的爱,为了他们生活得更好,张花又把更多的爱给予了儿媳和孙辈们。

  平日里,张花总是爱把“家和万事兴”挂在嘴边。她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照着这个标准带着孩子们在这条路上前行的。她用实际行动、用爱浇灌着这棵家庭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使之枝繁叶茂、硕果飘香……(蔡长伟 王晓磊 杨巧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