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返乡创业农民王莉: 养殖孔雀开启“致富屏”

2019年04月03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8日上午,在淮滨县三空桥乡曹营村的金鸣养殖合作社里,负责人王莉正如往日一样忙碌着,学孔雀叫引其进食。

  王莉是一位“70后”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女能人”。丈夫常年在长江开船,大儿子大学毕业在合肥上了班,自己又一直在浙江打工,只留下小女儿在家乡上初中。每次女儿给她打电话的那句“我想妈妈”让王莉心酸,返乡创业的意愿便越来越强。

  机缘巧合,在朋友介绍下,王莉了解到了养殖蓝孔雀的前景。发现蓝孔雀是国家鼓励养殖的集观赏、食用、保健于一身的珍禽。孔雀是高档的美味佳肴,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肉食禽类,肉不仅可以食用,胆还可以治病,羽毛还可制作标本。

  2017年末,王莉毅然放弃打工的机会,用打工挣来的10万元积蓄,返乡在娘家曹营村租来了5亩地,收拾起了场地。2018年5月,她从山东引进小苗120多只、种苗200只,开始养殖起蓝孔雀。

  半路出家的王莉还没看到“钱”景,倒交了不少“学费”。“第一年我就是抱着试试的态度,也不急销售出去。”王莉坦言。可没想到开头竟是如此之难,养殖孔雀技术知识的匮乏使她吃亏不少。去年,孔雀得上了大肠杆菌病,摸不着头脑的她慌了神,多方请教之下终于给治好了,可最后还是亏损了近百只。后来,她便一边向老养殖户请教各种养殖经验,一边上网恶补起了养殖知识。百般呵护之下,第一批购进的小孔雀健康长大,进入了繁殖期。一番辛苦过后,王莉看到了养殖蓝孔雀路上的第一颗果实。

  谈及养殖孔雀的前景,王莉坦言,孔雀养殖利润空间比较大。一只小孔雀养到商品孔雀,生长周期需要6个月,饲料成本大约需要60多元,出栏时体重可达5公斤左右,也就是说养一只孔雀可收入600元,孔雀平均每年的饲料成本跟养一只鸡差不多。而每只蓝孔雀的市场售价每公斤在120元左右,经济效益是鸡的近10倍。如果作种,孔雀年产蛋30多枚,出售价值更高。

  一路艰辛助成长。现在的王莉掌握了养殖技术,摸索着配成了饲料,还成立了合作社。“现在养殖证件也办齐全了。”说着,王莉便拿出了证件让记者看,“下一步,再引进1000只孔雀,采取‘合作社+孔雀观光园+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加入饲养孔雀队伍,把这项美丽产业做大做强,让孔雀真正开出致富屏。”王莉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还为建设美丽乡村乐园描绘了美丽蓝图。(薛小磊 韩浩 刘伟峰 吴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