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桃溪镇:守护绿水青山 改善生态环境

2019年04月04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内乡县桃溪镇位于南水北调汇水区,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该镇党委、政府把“保生态保水质”作为民生工程持续发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美景纷呈。

  大力整治环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多年来,该镇党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关闭取缔了300多个环保不达标的养殖场(户)、矿山及石材加工企业,治理河、库、塘、坝,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绿化道路。

  完善配套设施充分利用汇水区优势,积极向上争取多个对口协作项目,配套完善了污水、垃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基本实现了环保设施全覆盖。

  建立保洁机制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实行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市场化运作,“电话一响,垃圾运走”已成常态。建立健全镇、村、组、户四级管理体系,成立保洁员队伍,修订完善长效保洁机制,为常态化保洁奠定了良好基础,形成了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目前绝大分部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群众参与、监督意识越来越强,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明显提升。

  发展林果产业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关”、“建”并举,以“关”促”建”,培育发展“大樱桃、板栗、茶叶、核桃”优质林果基地2万余亩,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通过多年的努力,山青了,水净了,路畅了,村庄整洁了,绿色产业发展了,群众心情畅亮了。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该镇负责人表示,绿水青山也是生产力,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上,全镇上下将始终如一守护绿水青山,让绿色成为桃溪永远的底色。(生俊东 胡海龙 顾红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