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文明祭祀树新风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19年04月04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邓大军他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震撼了我。他们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用鲜血铸成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的生活。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好好珍惜。"4月3日上午,在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内,11岁的吴诗雨和700余名息县第二小学师生一起听解说、看史料,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重温烈士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

认真擦拭烈士之墓

  在清明即将来临之际,据了解,4月1日至3日,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以分批次接纳参观、祭扫人数3000余名。息县第二小学校长姬学刚表示:"缅怀的最好方式是行动。组织学生来参观、祭扫,在过程中采取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经典诵读等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结合县里红色资源,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和教育基地,重温红色故事,让孩子们的记忆更加深刻。"


消防官兵们参观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

  不少单位也纷纷在开展祭奠英烈清明扫墓活动中,加入警示教育,进一步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追忆革命征程。重温入党誓词。面对一张张革命先辈的照片,一篇篇寓意深刻的历史记载,一件件先辈留下的物品,纷纷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时时保持忧患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广大志愿者,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文明祭扫观念,自觉传承文明美德,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从点滴做起,摒弃陋习,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学生们向烈士纪念碑默哀

  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息县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号召。息县南山陵园内,人们纷纷采用鲜花祭扫这一文明祭扫方式。商户潘家书在陵园门前卖了几年祭品,他说:"往年都是烧纸,放炮这一块都是雾气狼烟。今年大家都在遵守文明祭扫,鲜花的销售量比以前要高。"


学生们参观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

  南山陵园工作人员方强介绍,目前陵园已划为禁放区。公安民警、环卫自愿者、村室工作人员等组成的执勤小组实行全天值守。对前来祭扫的群众进行文明引导,劝导群众将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美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余江 李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