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脱贫攻坚战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

2019年04月04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钟丽渊是新野县文广新局选派到樊集乡潦口村驻队第一书记,两年多的驻村工作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次基层生活的锻炼。充实的基层工作经历让他受益匪浅,不断提升了工作能力,而且丰富了为民服务的经验。

  钟丽渊说:“两年多的驻村工作,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做为一名第一书记既要耐得住磨炼、守得住清贫、吃得了艰苦,还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展农村经济上,还要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好事。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最急’上用真情、‘最需’上办实事,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实事办实,群众才会把你当成自家人,才能真正的融入群众。脱贫攻坚战场上,一个基层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乡村振兴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更大梦想,以后,他将更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当好群众的主心骨,把潦口村产业发展的更加兴旺,把村庄建设的更加美好!”

  驻村伊始,他深刻体会到抓党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钟丽渊同志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开展软弱涣散整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了利用好团队作战精神,他们在村内广泛开展入户“唠家常上党课”活动,带动村内党员与群众共同参与,完成精准扶贫在“精准”上发力、低保清查、项目监督等事项并积极开展四联两聚等聚民心聚人气的活动,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原则,紧密党员联系群众的纽带,增近了干群关系。实现由“被动抓”向“主动抓”,由“应付抓”向“务实抓”,由“一人抓”向“合力抓”的真正转变,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进脱贫攻坚等全面工作有序开展。

  为在短期内改善潦口村基础建设和实现贫困户及其他村民增收,他与村干部责任组成员经过多次调研和座谈后,根据潦口村的现状,结合村情民意积极争取基础建设项目,为潦口村硬化道路5.4公里;增建灌溉用井12眼;建设生产用桥2座;新建太阳能路灯60余盏;文化广场1处;争取了市体育局2018年农民健身工程项目,为潦口村新设30余套健身器材;联系社会团体前后4次为全村贫困户捐赠衣服、米面等生活用品;争取企业资助2万元现金用于村内公共教育事业;在文广新局的支持下为村内购置电脑、空调等2万余元办公设施,为全村进行了有线网络升级改造,并为樊集乡3个贫困村所有贫困群众及新装的村民减免一年视听费用,资助书籍、音乐文化器材等,完善村级服务质量,获得河南省优秀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荣誉;协助招商引资壮大集体经济;在村内多次开展文化演出活动,注重意识形态建设,让村民既感受到先进文化的魅力,又吸取了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食粮。通过各级帮扶指导和群众们的共同努力,2018年圆满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做为第一书记,不仅要帮老百姓理清思路找准出路,给他们带去资金及项目,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造血”功能,还要带去脱贫致富的信心,以及真抓实干的精神,将新理念、新思路灌输到基层百姓中,从源头上治贫,从根本上脱贫。不管有多么好的条件、多么好的目标、多么好的资源,没人带头致富,脱贫就是一句空话,所以扶贫必须有实干精神,“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俗话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他们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制约本村发展的因素,他们村大部分户属中低收入家庭,都是依靠传统农业小面积种植,受市场价格影响较大,抗风险能力弱。于是他带领工作队走上了寻找高效产业之路,经过多方考察他们引进了中草药甜叶菊特色农业种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们联系种植基地寄送他村土壤样本进行分析、比对、调试,制定出适合他村土壤结构的种植方案和品种。并在村南开设高效农业试验田自己亲自种植,邀请专家前来试验田为村民们授课,共同学习研究种植方法,手把手传授种植经验,平均亩产值可达4000元左右。真正把产业增收落实到实处,把村民致富的愿望得以实现。通过订单种植定向收购,确保价格稳定,实现增收无障碍、低风险。拓宽了贫困户收入渠道,强化服务保障。

  在发展“两业”的热潮中,他在帮扶单位和乡村两级的协助下,为潦口村制作招商引资和人才回归专题片,借助多级社会力量,与美的电器供货商取得联系,发挥村致富带头人作用,在村内建设扶贫车间二期工程,主要从事手工编织SPL黄铜滤片,月收入可达到1000--2000元。贫困群众在家即可实现增收,既能让群众灵活分配劳作时间,又能实现大公司回收收入稳定。夯实产业带贫能力,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考验。(生俊东 梁浩杰 程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