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早春蔬菜铺就脱贫好门路

2019年04月04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日,一场洋葱生产技术培训会,在新野县上港乡小五村贫困户田西献的地头召开,乡政府蔬菜技术员高建友向前来参会的种葱户讲解种植技术:洋葱生长已到了关键的果实膨大期,需要加强管理。一要防病,防止疫病、灰霉病的发生,使用有机农药喷撒。二要追施钾肥,增加地力,增加营养。三要浇水,湿度要见湿见干,促进洋葱生长。如果这些要点做到了,洋葱20天即可长成,大多数可达到直径7.5厘米,能卖个好价钱。

  正在听讲的田西献受益非浅。他正值壮年,可是前几年得了一场白血病后,让他花干了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成为小五村二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焦虑时期,村支书田光华带着高建友找到他,让他也学习种植茄子、辣椒和洋葱等早春蔬菜。他欣喜地接受了,村组也为他流转了土地。2018年秋,他与人合伙栽种洋葱35亩。经过整地、地膜覆盖、栽种和田间管理,菜田一派生机。他多次请教乡村技术员和种菜大户,辛勤地劳作,希望有个好收成。

  在听完现场培训会后,他激动地对村支书说:“高技术员说我葱种得好,今年亩产预计可达14000斤,按专业社保护价卖,我亩产可得7000多元,除去投资,每亩可净赚5000多元,能还清外债,还可以脱贫摘帽。早春蔬菜是我脱贫的好门路啊。”

  据村支书田光华介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上港乡党委政府做足了功课,按照创新方法、凝聚合力的思路,下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动员引导全乡45家企业和16个行政村结成了帮扶对子,积极投身扶贫事业。打造了鑫晶扶贫产业基地,调动了专业合作社积极性,采取了“乡村组织+基地+专业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早春蔬菜,尤其是发展洋葱生产。乡村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流转土地,培训技术,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专业社做好购销服务,让贫困户畅销产品,最后通过产业脱贫致富。今年,我们村有17户贫困户种植洋葱,多的30多亩,少的也有4亩,按照市场预测,再有20多天就可以上市,他们今年就可以脱贫了。”(生俊东 崔国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