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樊集乡:八旬老人邓云香的脱贫圆梦路

2019年04月04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樊集乡刘庄村邓云香老人今年83岁高龄了,老伴李保山于1989年病故,膝下有两个儿子。对于这个年纪的老人来说,应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每当谈论起老人的平生经历,她都止不住老泪纵横。李文安是老人的大儿子,今年已经五十岁了,小时候也是一个聪明伶俐,深受大家喜爱的孩子,但一场无情的大病使他永远见不到了光明,失去了支撑起整个家庭的能力。老人的小儿子李铜安,由于缺乏一定的就业技能,终日赋闲在家碌碌无为。人生的不幸,家庭的遭遇使得老人心灰意冷,整日以泪洗面。

  2016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在实地调查了解该户的情况后,经过群众评议,将该户作为第一批精准扶贫户进行帮扶。

  “智志双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数十次前往老人家中对她进行劝说,但老人冷淡地说:“我的一辈子可怜得很啊,我也没有个精神寄托,我什么都没了。”这话深深地刺痛了在场的队员和帮扶人,更引起了驻村第一书记汪占华的注意,他决定针对该户的实际贫困原因,从源头解除老人心中的伤痛。

  老人的小儿子李铜安今年40来岁,完全有劳动致富的能力,只是存在懒惰、“等靠要”的思想,同时也缺乏一定的就业信息。针对这种情况,工作队数次与他进行交流,同时请他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观看“南阳市脱贫攻坚故事会”短片,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来消除他懒惰的思想。汪书记还了解到有村民在佛山打工效益不错,于是联系村民带上李铜安一同外出务工就业。在外出前乡政府还对他进行了就业培训,并为他发放外出务工扶持金1000元。针对在家的大儿子李文安没有劳动能力,邓云香老人患有慢性病的问题,工作队积极向上级反映申请,为李文安办理了特困人员救助金,为邓云香老人办理了慢性病诊疗卡。这一件件政策的落实,深深地触动了老人的心。

  2018年初,刚刚过完年,邓云香老人便来到村委会找到驻村工作队,有点不好意思开口想反映自己的一些诉求。见状工作队汪书记笑着对老人说:“老太太,我们来驻村就是为大家服务的,有什么事尽管给我们反映。”老人才吞吞吐吐地说:“我真是感谢你们的帮助,其实我心里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能不能帮我们把院子、屋子修缮一下。要是没有这样的政策就算了,我也不能为难你们。”汪书记笑着说:“老太太咱们想到一块去了,前几天我们和村两委就在研究商量准备今年对你家进行修缮,让你有一个好点的居住环境。”

  村两委很快联系了本村的施工队,利用一周时间对邓云香家进行了“七改一增”和无障碍改造。看到崭新的大门,整齐的院墙,硬化的院子地坪,全新的厨房,老人笑得合不拢的嘴说:“是共产党,是你们圆了我多年来的梦想。铜安现在在外边一月能挣四千多,文安又有补助,我的老毛病现在吃药也不花钱了,院子、厨房也修缮的焕然一新。在之前我做梦都想不到的事,现在都实现了。”(生俊东 程蕾 张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