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扶贫先扶志 脱贫面貌新

2019年04月04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座简陋的农家小院,小院里没有院墙,没有大门,只有一座建造于七十年代的土坯墙体、瓦片屋顶的三间瓦房,且墙体倾斜,房顶漏雨的严重危房,已不能住人。这就是新野县樊集村建档立卡户樊秋云刚识别为贫困户时的居住环。

  从2011年开始,樊秋云的丈夫因长期患有严重疾病,到处问医求药,去过南阳市中心医院,到过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几年间不仅花光了家中仅有的一点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下了巨额债务,最终她丈夫还是撒手人寰,留下了爱人和一双幼小的儿女,更留下了巨额债务,导致了樊秋云一家极度贫困。2016年精准扶贫开展后,经樊秋云本人申请,村两委和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对范秋云的情况进行核实,按照程序,将樊秋云一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针对樊秋云一家的贫困情况,因人因户制宜,按照国家扶贫政策逐项进行帮扶。因为当时樊秋云的儿女还小,女儿上高中,儿子上小学,不能让其贫困而辍学,一边安慰劝导樊秋云安抚儿女上学,一边按照扶贫政策,为其子女申请了教育补贴,减轻其家庭负担。现在女儿大专毕业后马上进入工作岗位,儿子考入了县职高,稳定了学业。

  在一系列扶贫政策帮扶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了扶贫扶志的思想工作,女儿已走上工作岗位,儿子寄宿于学校,已基本解除了樊秋云的后顾之优。根据樊秋云的意愿,同意外出务工。经乡村干部联系,2018年2月去广州东莞市厚街镇某鞋厂务工,月收入2500-3000元,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484.6元,实现了2018年度脱贫目标。另外,还获得了乡里发放的外出务工补助1200元。

  2018年春天,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把樊秋云的危房纳入了危房改造项目,重建了一座40平方米的三间平房,并安装了门窗及线路,建造了厕所,使原有简陋的小院变成了整洁的庭院。2019年春节,全家人回来过年住进了整洁的房屋,其乐融融。春节期间,村两委和脱贫攻坚责任组的同志在走访慰问贫困户时,走进樊秋云的院子,樊秋云高兴地迎接大家,兴奋地说:“多亏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和帮扶,脱贫先立志,脱贫面貌新。”(生俊东 程蕾 刚继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