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2019年04月04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潦河坡镇李庄村南阳鹏泰食品扶贫车间,贫困户李士梅正在熟练的加工肠衣制品,李士梅家因丈夫患病致贫,生活较为困难,在区里和镇里的帮扶下,自己在扶贫车间打工每月都有收入。生活逐步好转。

  “制作肠衣技术局含量不高,工作强度小,我们根据企业的发展和卧龙区的倡议,在潦河坡镇十个行政村各建了一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南阳鹏泰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姜心勇说。这是卧龙区抓牢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致富的一个缩影。

  建设村级扶贫就业基地。卧龙区根据本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特点,在贫困户家门口建立扶贫车间,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让贫困人员变身产业工人,实现了脱贫致富。该区的乐嘉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建立了扶贫就业基地,吸收22名贫困户就业,工人每月可拿到2000元以上的工资。目前全区共转化扶贫就业基地62个,带动贫困人口1300余人就近就业。

  统筹开展技能培训。通过持续开展“人才金桥”专项扶贫活动,建立“专家名片”“医疗热线”等长效人才扶贫工作制度,帮助扶贫对象学习种植养殖技术,掌握务工技能,接受科学合理的医疗保健、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创业指导等专家服务。全区先后有400余名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科技直通车、送教下乡、送医上门等活动,以一腔热血和高超本领助力精准扶贫。该区将各行业各部门的扶贫培训统筹纳入规划,分类分层次组织实施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30多期,培训贫困人口近5000人次。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该区的想念食品、丰园禽业等企业通过采购、代销、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结对帮扶村对接外部市场,带动农户增收1100余万元。另外,该区还大力推进金融扶贫。2018年以来,全区120家村企结对帮扶企业,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20万元,设置了521个公益岗位。(生俊东 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