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启新篇 ——工行信阳分行着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纪实

2019年04月04日16:51

来源:城市金融报

  大河网讯 缤纷迎暖日,红妆绽芳丛。阳春临申城,莺飞熏风香。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美誉的河南信阳,三月大地一片葱茏,万物生机勃发。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在刚刚开过的工行信阳分行年度工作会上,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吴昊带领全辖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精心描绘出播种信阳分行新希望的奋斗蓝图。

  2017年7月该行新一届党委班子组建以来,坚持“夯实三个基础,提升三种能力,构建幸福分行”的战略思路,把保持稳中求进的定力,朝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砥砺前行作为工作主基调。在党委正确领导下,全辖近千名干部员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正以辛勤的汗水和饱满的信心,孕育着信阳分行全面振兴的希望!

  夯实“三个基础”站稳前进脚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强基础、补短板、促转型,是吴昊行长和班子成员着眼长远、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所采取的治本之策。夯实合格的客户基础、合规的业务基础和扎实的管理基础,近两年来信阳分行在强本固基之路上持续发力、效果初显。

  客户是业务之源,没有雄厚的客户基础,一切发展指标都是空谈。信阳分行把全力推进以“全量客户战略”为指导的拓户工程作为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聚焦重点板块、重点领域、重点客群,在“谋客”、“获客”、“提客”、“黏客”上下真功夫,努力实现客户总量进一步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经过奋力竞争,2018年有效对公结算账户增幅达18.38%,法人理财有效户新增数和实物贵金属月均动户数分别位列河南工行系统第五、第一名;全力服务国家重点领域改革,成功获得公安系统涉案资金业务代理权;个人全量客户增幅10.62%,私人银行日均客户数增幅达32.14%。客户规模、质量的扩大和改善,为该行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撑。

  合规的业务基础,是安全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为了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氛围,信阳分行“四管齐下”,着力夯实信贷业务基础、内控案防基础、高效运营基础和外部风险防范基础。

  针对近年来部分信贷客户风险集中暴露导致贷款不良率上升的情况,该行以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前瞻做好信贷市场风险研判,保持高风险领域信用的高压态势,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力求在防范风险中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他们对全辖信贷人员提出“五个强化”、“五个不能”的要求:强化信贷制度学习、强化信贷业务学习、强化信贷资格获取、强化信贷文化传导、强化信贷职业道德;不能怕麻烦、不能想当然、不能靠习惯、不能看感情、不能弄虚作假。

  通过自上而下理念传导,引导全行信贷人员养成实施合规信贷的习惯,提升信贷人员综合素质。同时,通过充实加强信贷队伍有生力量、对城区二级支行信贷业务实行集中管理、健全落实审贷会商制度、建立目标客户库实施精准营销以及推行精细化贷后管理、实行法人客户贷后管理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形成全方位的资产质量攻坚态势。经过艰苦努力,在积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的基础上,确保了2017年以来新增法人贷款无逾期欠息等违约现象发生。

  在内控案防工作上,该行以夯实风险管控基础为主线,突出抓好“三大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整改责任)的落实。一是开展“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把内控合规文化建设实践引向深入;二是针对金融监管形势和自身内控薄弱环节,明确内控案防工作重点,健全各级管理人员合规责任制考核机制,督促各项合规责任的落实;三是深化市场乱象综合整治,切实守住风险底线。近年来,该行对于银行监管部门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率达到百分之百,全辖无重大风险事故和案件发生。

  在强化运营基础方面,该行通过开展员工技能比武活动,以“小练兵、大比武”的方式提升员工业务技能、服务能力,激发了全员学习热情,有效降低了业务操作风险和安全隐患。组合服务模式推广工作在河南工行系统位于先进行列,多业务组合服务客户率达90.65%。全辖消灭了D、E类网点,网点评级均在C级(含)以上,其中B级(含)以上优质网点占比34%,业务运营全年未发生重大差错事故。

  在外部风险防范方面,该行2018年成功堵截各类外部欺诈事件89起,为客户挽回资金损失19万元;融安e信实现签约408户,完成省行下达计划的101.75%。开展“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将400多个摄像镜头接入“雪亮工程”社会资源平台,强化了与执法部门的沟通配合,提升了外部风险防范能力。该行保卫工作在河南工行系统考评排名第四,被省公安厅、省银保监局评为“河南省金融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有两名员工分别获得总行级“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和省行安全保卫技能比赛三等奖。

  在吴昊行长的治行理念中,管理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打下扎实的管理基础,信阳分行这盘棋才能走活走赢。为此,新班子组建以来着力强化优化内部管理,把构建一套科学的长效的管理机制作为百年大计来抓。

  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他们一是抓了管理人员的梯次配备,注重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2017年以来新提拔任职的11名干部中,35岁以下的占55%,并组织了后备人才遴选,43名优秀青年员工进入人才储备库。同时,为7家县域支行选聘了30岁以下的行长助理,使全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得以显著优化。二是抓了管理人员履职考评管理。修订完善了《信阳分行管理人员履职考评办法》,制定了《信阳分行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根据履职考评结果,对“基本合格”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管理干部调离岗位,有效地督促全辖管理人员主动提升履职执行能力。三是抓了学习培训。2018年以来组织了四期管理人员培训班,以面授讲课、交流互动、拓展训练等方式,从管理理论框架、组织行为学、基层党建知识和红色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学习培训,做到了管理人员教育全覆盖,收效良好。

  在建立健全绩效考评分配机制上,该行根据省行“增强资源配置与效益贡献匹配度”的要求,对各级各类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创新改革,由市行统一对全辖管理人员、网点负责人、柜员、客户经理、客服经理、现金管理人员、专业工作(岗)等各类岗位开展直通式考核,针对每类岗位的核心职责设计考核指标,并将考评结果与绩效分配、评优评先、职级晋退相挂钩。为了突出体现考评机制的导向性,该行还将人力费用分配与净利润挂起钩来,提高净利润指标权重,藉以引导各经营机构更加关注经营效益,把创造利润放在重心位置。同时,对各支行可支配绩效薪酬分配办法进行必要的指导和规范,由市行制定重点产品和业务的考核标准,实施“直通式”考核兑现,有效地打通了全员营销的绩效薪酬分配“墙”,实现了绩效薪酬考核分配在各支行层面的标准化和统一化。

  在财务管理上,他们一是整章建制制定了《信阳分行经营费用管理实施细则》,通过全科目预算管理和明确的费用开支标准,将19个科目预算分解到各单位,按月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测,掌握列支进度。二是加强培训宣讲,通过四期财务培训班,分别对经营费用管理实施细则、集中支付规范管理、财务风险控制、经营费用分配办法等进行讲解,提升全行对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认知和实践能力。三是强化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对固定资产进行专项清查,摸清家底,积极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大力传导经济资本约束理念,提高业务人员加强经济资本管理的意识,促使各级管理者运用经济资本管理知识指导业务经营、发展,以有效控制风险资产的过快增长,提高经济资本回报率、创造经济增加值作为业务拓展和客户选择的基本条件,提高业务综合收益率。

  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埋头扎扎实实做好打基础的工作,为今后的发展当好“铺路石”,是吴昊和本届班子成员的共同情怀。夯实“三个基础”,无疑是个硬功,也是个慢功,必须摈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只要沉下心、扑下身,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收到长远之效、成就经得起历史检验之功。2018年,在困难挑战增多的形势下,信阳分行实现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3447万元,增幅32.37%,正是得益于“三个基础”逐步改善的有效支撑,爬坡过坎的足力更健、砥砺前行的脚步更稳。

  提升“三种能力”优化全员素质

  吴昊深知,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员工队伍素质决定着企业的成败兴衰。他借鉴西方的资源保存理论深入思考如何从调动各级管理者和各类员工的敬业精神入手,寻求提高干部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途径。在他的倡导下,分行党委做出决策,把提升执行履职能力、营销服务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作为全员素质“攻坚战”的责任目标,在全辖范围内掀起了“苦练内功,自我革新”的热潮。

  记者注意到,该行强调的这“三种能力”,贯穿着一条共同的红线,这就是激励干部员工主动担当作为。重担当、肯实干、善作为,是每个职场从业者最可宝贵的品格,是企业兴旺发达内在的源动力。提升“三种能力”,无疑抓住了治行兴行的根本之策。

  吴昊行长还把这“三种能力”从职业操守层面上细化为八字要求:“正、敬、深、精、智、真、勤、廉”。“正”,走得正,行得端,树公心,扬正气;“敬”,处职场敬业,对规矩敬畏,待客户敬爱;“深”,深刻学习,深入实践,深谋远虑;“精”,精诚大爱,精通业务,精细管理;“智”,乐于开动脑筋,善于苦干加巧干,做“智慧型”员工;“真”,求真务实,真抓真干,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勤”,勤勤恳恳,恪尽职守,戒绝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懒惰作风;“廉”,淡薄名利,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守身如玉。吴行长和党委成员,除了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针对问题及时讲评以及下基层实地传帮带之外,还随时通过微信交流群、《工作要情》简报等舆论工具发声,与基层管理者和广大员工分享学习心得,具体指导大家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加快提升“三种能力”,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该行各级机构按照分行党委意图,纷纷从班子带头做起,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注重发挥表率作用,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在经营管理实践中历练“三种能力”,使担当作为在信阳分行深植扎根、渐成风气。

  市分行营业部2个网点、37名干部员工以提升“三种能力”为动力,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网点竞争力,积极抢占市区优质客户、优质市场制高点,广开创收增效渠道,2018年网均、人均实现净利润分别达3739万元、202.1万元,是河南工行系统这两项指标平均数的8倍和11.6倍。由于他们创造的良好绩效,综合考评不仅在信阳分行14个一级支行中名列第一,而且被省分行评为年度工作先进单位,营业部总经理张元新被评为省分行年度先进工作者。

  明港支行从辖区实际出发,着力推进“大零售”战略落地,在奋力拓展零售业务市场的竞争实践中,锻炼提高全体管理者和员工的“三种能力”。2018年,该支行储蓄存款日均新增1.25亿元,理财产品日均余额达9964万元,私人银行客户实现了零的突破,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任务完成率在全辖排名第一,受到市分行通报嘉奖。行长王艳辉成为全辖提升“三种能力”的标杆之一,被省分行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

  打造“幸福分行”推进全面建设

  努力打造效益领先、形象良好、客户认可、员工自信的幸福分行,是信阳分行本届党委提出的企业愿景,现在已经在全辖干部员工中形成共识并转化为努力奋斗的实际行动。

  记者与一些基层员工交谈,大家普遍认为,“幸福分行”蕴含的是一个“大幸福”概念,一方面,要通过我们的服务、绩效和社会形象,让来工行办业务的客户感到幸福,另一方面,要通过自身的变革和发展,不断优化内部环境,使广大员工获得幸福感。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去实现这种既对外又对内的双重幸福,体现了工行人的使命和追求,这种奋斗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信阳分行党建工作抓得比较好,因为广大党员和员工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切身实践中体会到,中国人的幸福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打造幸福分行,必须坚持党建领航,强根固魂,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持之以恒抓党建,是信阳分行党委带领全辖员工奔向幸福之路的“红色引擎”。

  营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环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提高营销服务质效,信阳分行在打造“幸福分行”的征程上始终彰显社会责任、大行担当。该行着力构建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相融合的立体化服务体系,加快物理网点的升级改造和服务品质改善,全面推进向“智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有效地提高了对全社会金融服务的覆盖率,提升了广大客户享受工行服务的满意度与幸福感。新县支行两个网点连续6年实现服务质量零投诉,足以说明了百姓大众对该行服务的认可。

  在内部,信阳分行则把从严治行的理念与人性化管理举措有机地结合起来,温馨和谐的“家园文化”构建起凝心聚力的浓郁氛围。分行党委力求把关心关爱员工的实事做到让员工满意。比如在网点改造中,不仅考虑营销服务的需求,而且十分注意改善一线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在所有网点安装了新风系统,对新装修的网点专门做了除甲醛处理,经反复检测无污染后才让员工入驻。他们在网点设置配备有生活用具的“职工小家”,为异地上岗员工解决集体宿舍,让员工工间生活方便舒适。同时实行网点双休日轮休制度,缓解一线员工的工作压力。生活上关心是一方面,重视职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的职场发展更是该行党委操心的大事。他们建立了一整套青年员工培养和激励的长效机制,包括设立员工职业规划档案、后备人才库,制定员工内外交流、轮岗锻炼计划,新老员工结对子传帮带,实施青年员工职业培养计划,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年员工活动,如他们举办“新员工入职欢迎会暨赠书仪式”,由市行党委书记、行长为新入行大学生上“入职第一课”,组织新员工拜师仪式,通过优秀员工传帮带,帮助青年员工快速提高技能;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使新入行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提升,引导健康向上的业余生活;启动“小行星计划”,举行外汇业务沙龙等,提供青年人展示智慧的平台。光山支行团支部同时获得总行级、省行级“五四红旗团组织”荣誉称号,两名青年员工分别获得省行级“优秀团干”、“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拓展训练、技能比赛活动,为中青年员工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们还优化员工绩效考评和人才选拔机制,为优秀的青年员工脱颖而出开辟通道。所有这些,都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忠诚度,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发出大家为工行多做贡献的内在动力。

  采访中,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吴昊表示,这两年信阳分行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我们所做的打基础、练内功、聚人心、攒后劲的一切工作,都是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而付出的心血。我深信,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带领全辖员工齐心协力砥砺奋进,信阳分行幸福美好的明天一定会如愿到来(赵地 米超 任远宝 黄晓龙)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