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23个犯罪团伙 信阳公安严打盗窃“三车”(电瓶) 扒窃行动显成效

2019年04月04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4日上午,信阳市公安局举行打击盗窃“三车”(电瓶)、扒窃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信阳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窃“三车”(电瓶)、扒窃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何祥松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新闻发布辞。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信阳市刑事犯罪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严重暴力犯罪稳步下降,但盗窃“三车”(电瓶)、扒窃等街面犯罪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月中旬,市公安局根据全市刑事犯罪形势,按照“民意引领、问题导向”的指导思想,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决定从2月20日开始至6月底,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2019年雷霆3号打击盗窃“三车”(电瓶)、扒窃犯罪专项行动,力争通过专项行动,实现破案、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三个上升,发案明显下降的“三升一降”目标。

  何祥松致发布辞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以过硬的措施、扎实的作风,向盗窃“三车”(电瓶)、扒窃犯罪发起集中围剿。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犯罪团伙23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 125名,同比上升32.8%;破获盗窃“三车”(电瓶)、扒窃案件687起,同比上升65.5%;追回电动车285辆,电瓶364块,手机69部,各类钱包、银行卡、金银首饰等若干,总价值近300万元。

  卓有成效的打击极大地震慑了犯罪,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3月份,全市盗窃“三车”(电瓶)发案同比下降29.8%,环比下降36.2%;扒窃发案同比下降53.8%、环比下降36.9%。日发案低于5起的天数达到了11天,甚至出现连续2天中心城区部分分局零发案的良好态势。

  何祥松介绍道:“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集中打击锋芒,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牢牢掌控斗争主动权,通过严厉的打击、严密的防范,最大限度地降低发案,打造平安信阳,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优异的成绩,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向建国70周年大庆献礼!”

  官昊答记者问

  信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第四大队政委官昊表示:“近年来,信阳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以及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但是,一些侵财类案件,特别是盗窃电动车、摩托车、山地自行车(电瓶)、扒窃等案值不大的一些“小案”,一直高发低破,是当前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严重影响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据统计,2018年,我市共发上述两类案件5049起,占“盗抢骗”案件总数的31.6%,其中破1003起,破案率19.8%。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2019年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严厉打击此类犯罪,确保70周年大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市公安局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从今年2月20日开始,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2019雷霆3号打击盗窃“三车”(电瓶)、扒窃犯罪专项行动,力争通过专项行动,实现破案、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三个上升,发案明显下降的“三升一降”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犯罪嫌疑人抓住了,群众被盗的财物被追回了。‘案件发了能破掉,东西被盗能追回’。这些实实在在的努力和成绩,群众看得见,摸的着,也切切实实体会得到。通过案件降下来了,老百姓出行平安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一是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近期春暖花开,外出游玩较多,根据以往发案规律,扒窃、砸车玻璃盗窃、盗窃电动车案件多发,出行要注意停车落锁,或者尽量把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二是受到侵害及时报案。只有及时报案,公安机关才能及时侦查,及时破案,追回被盗财物;三是不贪便宜购买赃物。购买赃物也是违法行为,数额达到一定标准还会构成犯罪。对于一些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来历不明的手机、电动车等物品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堵死销赃渠道。对于发现的盗窃、销赃等违法犯罪线索要及时举报。(薛小磊 卢涛 刘易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