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马晓辉:“矿老板”变农场主,拿起铲子为扶贫开“药方”

2019年04月04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暖花开,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罗楼村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常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天的采访地点就定在了这里。和负责人马晓辉约好在进村的岔路口碰面,远远地看到一个肤色黝黑、中等身材的中年汉子站在一辆布满尘土泥浆的越野车前,直觉告诉我们,这就是他了。

  黑色的越野车通身上下糊满了泥浆,几乎看不出底色,只有前挡风玻璃处是干净的。马晓辉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山里条件差。我每天早晨雷打不动5点起床,开车到基地转悠,看看药材的生长情况,有没有发生病虫害。忙活一天也只能看几个山头,实在没有时间洗车。”

  眼前的马晓辉穿着半旧的针织衫和薄棉外套,裤管和运动鞋上都是土,丝毫看不出这曾是一位身家数千万的矿老板。

  回忆起前几年矿老板的日子,马晓辉的最大感受是——“钱都不知道怎么花”。然而,让人费解的是,从2008年之后,他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转型回乡当药农。

  合作伙伴们笑他傻,乡亲们笑他痴。然而谈起那次转型,马晓辉笑眯眯的双眼里闪烁着一丝农民的狡黠:“现在他们看到了,我这是有远见!走,带你们去山上看看。”

  眼下,基地里花椒长势正旺,山坡上套种的皂角、苍术高低错落,笔直的泡桐树下,黄精苗正舒展叶芽、奋力生长。工人们三两一组在土地上辛勤耕耘,伴随着隆隆机声播种下新的希望。

  “我们用野生家种的办法来栽苍术,三到四年为一个种植周期,每亩地能收获2千斤‘鲜货’,按10元/斤出售就是2万元,效益远远高于传统农业。”据马晓辉介绍,合作社将“扩药、兴林、带种植、强劳务”作为产业发展思路,流转1500亩山林,种植苍术400亩,黄精100亩,花椒200亩,泡桐500亩,让特色中药材种植在邢集镇精准扶贫中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武器。

  回乡创业曾遇“滑铁卢”

  1971年出生的马晓辉在十几岁时便外出打拼,临走时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要开上汽车再回乡”。靠开矿实现了目标,重回家乡的马晓辉却发现家里还是止步不前,心中五味杂陈。“罗楼是深山村,乡亲们得到的信息少,想致富却没有门路。我当时手里有点闲钱,脑袋一热,觉得利用现有资源开山、种树、赚钱,就能改变现状。”

  山地种上了苍术,却因为未掌握习性,马晓辉一下子赔进去几百万。连一贯支持他的媳妇都劝说“不行就不干了吧”,但马晓辉却不服输:“干,必须干!决不能半途而废!”

  考察、看书、自己琢磨,缺技术他就四处取经,先把自己变成行家里手。眼见马晓辉整日“长”在药材地里,乡亲们也看出“他不是一时发神经,而是心中装了事”,都自愿跟着一块干。

  “地里无懒汉,只要干就赚”,在马晓辉的带动下,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斗志也如苍术苗一般破土而出、枝繁叶茂。

  2015年合作社成立,中药种植种类不断增多,规模逐步扩大,雇佣本村及周边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就近务工,年用工数达到2000人次,去年仅人工工资就开出了20余万元。

  花椒地种出“扶贫良方”

  熊庄村的王富全已经在合作社干满三年了,问他为啥来得勤,回答是“离家近,工资一天一百,一月一发,从不拖欠。”

  “贫困户高德全的儿子高宝,多年的单身汉,去年才娶上媳妇,媳妇的唐氏综合症却让一家人更犯难。来合作社种花椒后,他踏实肯干。像这样的特困户,干完活中午还管顿饭。”

  “刘长俊家里三个孩子,把孩子养大、供他们上学是他闲不下来的最大动力。”

  邻里的困难,马晓辉全都看在眼里,乡亲们的信任,让他一再流露出满满的干劲,也促使他探索出另一条更长远的扶贫路子——种花椒。

  花椒投资少、见效快、收益稳定,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3年挂果,5-6年进入丰产期,结果期长达40年,亩产三四百斤不成问题。今年,合作社培育了足够种400亩的花椒苗,准备免费分给罗楼的贫困户种植,传授技术、产品回收。”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同行业一流,必须拿良心来做药。”马晓辉的这句话掷地有声。几年的实践,他比谁都明白,中药材种植看着简单,其实做起来很难,“种中药材本身是个细活儿,拉扯小孩一样。”

  “心在山上呢。”说到这儿,马晓辉又眯眼咧嘴笑了。(薛小磊 米洁 何泽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