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西村乡圪料返村:摘掉“穷”帽 走上康庄道

2019年04月04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村新修了1200米的出村道路,升级改造了吃水井,安装了55盏路灯和4个监控,党员会议室和图书室购置了桌椅、空调、档案柜、书柜,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的真帮真扶。”4月2日,说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圪料返村党支部书记李克夏如数家珍。

  据了解,修武县西村乡圪料返村自然条件差、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增收乏力,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490人,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该县公安局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完善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理清了发展思路、拓宽了增收渠道,2017年,圪料返村摘掉了省级贫困村帽子,目前贫困户仅剩2户8人。

  圪料返村的赵小牛、芦喜梅老两口年逾七旬,儿子儿媳都有智力缺陷,孙女还在上学,家庭生活异常困难。为了尽快帮助赵小牛家摆脱困境,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刘小宾三天两头往他家里跑,带人给赵小牛家打扫卫生,还给家里人购买了新被褥、新衣服、新鞋袜。屋里添置了新桌椅,孩子写作业有了新台灯,全家里里外外焕然如新。

  圪料返村贫困户赵玉平肢体残疾,在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孙昊的帮扶下,收入节节攀升,2017年退出贫困户。赵玉平的女儿赵雅楠明年就要参加高考,女儿的大学学费成了他的“心头病”。“我来资助雅楠完成大学学业。”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孙昊的话掷地有声。

  像这样发生在修武县西村乡圪料返村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故事不胜枚举。

  为了帮助村子长远发展,修武县公安局派驻圪料返村第一书记石雪带领该村两委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先后到三门峡灵宝、陕西咸阳、山西吕梁、开封兰考等地考察,逐步确立了“杂交构树产业+精准扶贫车间+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思路。

  光伏发电项目

  目前,圪料返村投资65万元的110亩杂交构树去年已经完成种植,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联系企业建成精准扶贫车间,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增收;该村投资45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收益6万元,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有力保障。由于工作成效显著,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石雪被评为2017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警民爱心超市

  前不久,修武县公安局出资1万元在村里建起了警民爱心超市,村民们的创新创业、帮贫带贫、孝敬长辈、义务劳动等45项正能量行为可以获得积分奖励,免费兑换食盐、洗衣粉、电饭锅等生活用品,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生产、崇尚文明新风。

  “播种和收获从来不在同一个季节,脱贫攻坚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就会越走越宽。”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石雪满怀信心地说。(王辉 范燕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