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公安局因公殉职民警郭震:扫黑英雄遁空 精神气贯长虹

2019年04月04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38年,一直到因公牺牲!”

  “他前几天还和我们一起,连续熬夜两天办案件,咋就突然走了那?”

  “以前不理解父亲,现在理解了,想好好陪他聊天,但一直没说出口,现在却再也来不及了。”

  ……

  4月3日,清明节前夕,在南阳市公安局组织缅怀牺牲民警郭震的座谈会上,催泪的回忆还原着一名公安民警的光辉形象。

  不变的热爱——最后一起案件生怕“有瑕疵”

  3月27日,受组织指派,郭震同志为某黑恶案件有关情况向宛城区检察院具有办理此类案件经验的有关领导咨询请教,当日18时许在该检察院突发心脏病,服用速效救心丸后,被紧急送至南阳市中心医院抢救。当天21时20分,经抢救无效,郭震同志因公牺牲,倒在他一生钟爱的事业上,生命戛然而止在58岁。

  其实,今年1月份,作为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第七组负责人的郭震带领同事协助南召警方全力侦查以崔某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案件。由于该团伙中人员特殊身份,导致案件侦办难度大。于是,郭震带领同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构架和相关犯罪事实。在时机成熟后,郭震带领同事于3月下旬将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然而,由于嫌疑人比较特殊,且拒绝交代相关问题,郭震主动开展讯问工作,从人情、法理等方面引导嫌疑人,最终固定了该团伙的违法犯罪证据。但是,由于此类案件特殊和罕见,细心、严谨的郭震为了彻底将案件办成铁案,在案件取得有效进展后,就于3月27日下午赶赴具有办理此类案件经验的宛城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专家请教办案经验,却突发疾病。

  “为了尽快固定嫌疑人的违法犯罪证据,他和我们一起熬了两天两夜,并向具有办案经验的其他单位请教,想不到案件有了突破,他却永远地走了……”郭震的同事白杰克面对噩耗,依然不能相信郭震已经离开。

  一直以来,郭震对刑侦事业有着特殊的偏爱,从1981年入警直到牺牲,38年来始终坚守在刑侦一线。郭震牺牲以后,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五局、省厅政治部等单位先后发来唁电,向郭震同志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3月29日,郭震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因公牺牲。

  不变的忠诚——屡破大案怕“愧对刑警荣耀”

  “他刚入警就遇到涉枪大案,直到案破了我才直到,想起来就后怕,但他说的很轻松。”郭震的母亲回忆说。

  1982年春节前夕,社旗发生一起涉枪恶性案件。刚入警不到一年的郭震主动请缨,在冰天雪地里蹲守、走访、侦查,最终不顾个人安危将企图从山中潜逃的嫌疑人抓获,成功缴获了作案枪支,受到了群众的极大赞誉。此后,郭震还积极参与到办理发生在邓州、南阳油田等地涉枪恶性案件,均顺利缴获了枪支、抓获了嫌疑人。

  38万元现金被盗、没有有价值的线索……1995年,宛城区棉麻公司黄台岗棉花库38万元货款被盗。由于案情重大,社会关注度较高,侦破压力大。当时,因在赴社旗办案途中发生车祸正在养伤的郭震,获悉案情后就主动请缨,拖着病躯迅速上案,开展走访摸排、现场勘查等工作,然而获得的有价值线索少之又少。面对重重困难,郭震等人详细梳理案情、仔细分析研判、反复推敲案情,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发现已经潜逃的两名四川人具有重大嫌疑。郭震等人立即赶赴四川,辗转乘坐火车、汽车、轮渡等,将两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此后,为了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郭震又留在当地,步行在崎岖、险峻的山路上,将嫌疑人用赃款购买的股票全部兑现,忙活到当年农历小年才兑换完38万现金,回到家中。

  据不完全统计,从警38年来,郭震先后参与侦办案件20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1700余人。数字无言,但彰显忠诚,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显示出郭震打击犯罪、维护群众生命财产的信心和决心。

  不变的冲锋——57岁加入扫黑生怕被“落下”

  “一个真正优秀的刑警总有极其强烈的不安全感,生怕自己稍微慢一步就落下了。郭震就是这样的人,当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时,当时57岁的他本可以选择清闲岗位,但他却主动要求当小组负责人。”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政委张海军褒扬而又惋惜地说。

  嫌疑人反侦察意识极强、拒不交代任何情况……2018年11月份,郭震带领同事侦破镇平县胡某涉黑案件时,郭震带领民警寻找抓捕时机,一直蹲守到凌晨才将嫌疑人全部抓获。然而,讯问却遇到了不可想象的阻力。由于法定的讯问时间紧、讯问任务重,在嫌疑人拒不交代有关涉案情况的环境下,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更影响到了侦查员的情绪。看在眼里的郭震挺身而出,在鼓励同事不放弃的同时,主动帮助寻找讯问突破口,并主动承担讯问骨干人员程某的重任。此后,郭震发挥讯问技巧,一步步地“撬”开了程某的话匣子,为案件的顺利办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郭震以及同事还肩负着指导邓州等地的涉黑线索核查工作。由于扫黑除恶涉及百姓民生,核查工作必须严谨、细致,不能有半点马虎,郭震带领同事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不利因素,有时在一天的时间内马不停蹄地参与到青华派出所、邓州市局、官庄派出所、红泥湾派出所等地的线索核查工作,工作繁忙程度与强度甚至让年轻人都吃不消。

  据统计,郭震带领同事先后参与侦办胡某涉黑案、马某涉黑案、冯某恶势力集团案、刁某恶势力集团案、杨某恶势力集团案等一批重大黑恶团伙案件,组织参与核查黑恶线索160余条。尤其是2019年以来,郭震牵头组织打掉南召崔某黑恶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7名,破案22起,查扣涉案资产15万元。

  不变的传承——好家风诠释“好战友、好家人”

  “他父亲是政法系统的领导干部,我是老师,我们一直对儿女要求严格,教他们做人要坦荡、重礼节,而郭震一生都没有给家丢脸、给公安丢脸,我很满足。但是,他却先走了……”郭震83岁的母亲一提起郭震,就忍不住嚎啕大哭。

  对于郭震的妻子杨新来说,丈夫走的太突然,让她更增添了“怨恨”,年轻时怨恨他随时启程却不知何时才能回家照顾家人,而现在却怨恨他“甚至没有兑现退休了再好好陪她的承诺”。然而,生前的郭震,满脸堆笑地面对妻子和家人的牢骚和埋怨,主动在空闲时间承担了所有家务,对父母嘘寒问暖、照顾孩子无微不至。

  “要想打开黑恶犯罪之门,必须有更加坚毅和勇敢的心。”至今,郭震带过的民警都会怀念郭震的这句教导。因为扫黑除恶工作性质特殊、任务繁重,年轻民警往往因为工作任务繁重或者工作难以开展产生负面情绪,郭震就会手把手教会民警如何侦查、如何抓捕甚至如何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用心理和技战术上帮助青年民警快速成长,被亲切地称为“老大哥”。

  “郭震从来都是淡泊名利,不求职务和荣誉,只求能安心办案,组织上每次给他请功大部分都被他让给年轻民警,至今虽然他屡破大案要案,却仅仅荣立了一次三等功、两次嘉奖。”市局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职健惋惜地说。(生俊东 王龙 左文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