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号召绿色祭祀 清明好时节文明新风尚

2019年04月08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

  今年清明节期间,风干物燥,干旱少雨,火灾隐患更为突出。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防火安全工作,中牟县刁家乡强化宣传,多措并举,大力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新风尚,确保不发生火灾安全事故。

  刁家乡召开了清明节期间全面禁烧安排会,动员全乡干群积极参与,倡导文明祭祀,禁燃禁放。制作了“文明过清明”电子宣传图册,在贫困村文化广场户外显示系统循环播放,效果明显。


  并且在各村、各社区悬挂条幅、利用广播宣传,在全乡形成浓厚文明祭祀舆论氛围。发放宣传彩页,让“文明祭祀倡树新风”理念,人尽皆知,入脑入心。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利用全乡教育系统校讯通、班班通、微信群及发放告知书等形式发出倡议,让孩子影响家长共同文明过清明。

  同时制作“鲜花祭祀,绿色清明”电子倡议书,倡议全乡群众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提前向在外创业人士发出倡议,倡导在外人士“敬花封土祭祀,文明回乡过清明”,影响带动乡亲观念转变。

  据悉,刁家乡还强化坟地、林地值守巡查,劝导群众禁燃禁放,以鞠躬形式代替火烧纸,严防火灾事故,平安过清明。(王君杰 任会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