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张玉滚回访晨钟教育集团

2019年04月08日09:11

来源:大河网

  时代楷模、2018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玉滚校长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也感动了晨钟教育的每一个人。2018年9月~2019年1月间,晨钟党委曾先后三次赶赴南阳探望张玉滚校长和镇平县黑虎庙小学的孩子们,为他(她)们带去学习用品,也带去了晨钟的课堂;为致敬,也为公益。

  4月2日,张玉滚校长借来郑开会之际顺访晨钟教育集团和陈中实验学校,还应邀给师生们作了一次分享报告。他说,这是他首次到大山之外的另一所学校与师生们做交流。当天,张玉滚还受聘担任陈中实验学校德育副校长。

  点赞晨钟文化——张玉滚校长很关心学生用的教材

  4月2日上午9时,张玉滚抵达晨钟教育集团总部。晨钟集团领导段立建、张瑞峰、郑学春、陈金龙、郭威、邵明屏、张正彪等陪同他参观了集团的党建文化长廊以及办公、教学环境。认真聆听了讲解人员对晨钟特色党建工作的介绍,张玉滚连连赞叹:“你们真的是把党建做得特别精细,文化底蕴深厚,管理理念先进,让我受益匪浅。”在党员活动室,张玉滚为晨钟教育集团欣然留言——“愿晨钟教育集团未来更加出彩”。

  当参观到总部三楼教师办公区时,张玉滚突然在一名正在备课的老师身旁停下脚步。原来,他看到了老师正在备课用的教材。随后,他还翻阅了办公区摆放的其他年级和科目的教材。这份时刻心系学生的情怀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随后,晨钟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瑞峰即刻安排了小学各年级全套教材,送给张玉滚校长作参考。

  对话张玉滚——“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当天,张玉滚还应邀到访陈中实验学校科学大道校区,参观了该校教学楼、学生食堂、宿舍等。他还走进五(2)班教室,与孩子们进行简单互动。哪成想他乍一现身,就被同学们团团围住,不少学生大声喊出了张玉滚校长的名字:有表示敬意的,有想要“采访”的,甚至还有同学拿出了本子和笔,请他签名,俨然是“明星”待遇。素来朴实的张玉滚开始有点儿不适应,但很快就被同学们的热情感染了,与大家开心地交流起来。

  下午,在陈中实验学校花园路校区,张玉滚作了一场分享报告。来自晨钟教育集团各事业部、各校区的120名教师代表,以及陈中实验学校师生代表等到场聆听。张玉滚讲述了自己在黑虎庙小学18年的工作和心路历程,从最初的犹豫到越来越坚定;从初出校园的青涩脸庞到如今的满面沧桑;从一个人的坚守到现有10人教师团队;还有妻子断掉的手指、永远失去的女儿……他把自己最好的年华交给了大山深处的那所校园,燃烧青春岁月点亮了孩子们的未来。平凡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一位山村教师的不平凡,现场很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希望与张玉滚校长面对面交流。有同学问:“究竟需要多么坚定的信念,才能让您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在大山深处坚守了这么多年,做出这么伟大的事业?”张玉滚校长回答说:“其实我并不觉得自己伟大。我认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至于为什么能留下来这么多年,是因为我不忍心丢下那些孩子们,我要给他们走出大山的希望!”“那您有没有后悔过自己这个决定呢?”张玉滚校长笑着说:“不怕你们笑话,我当时的同学现在很多都在大城市成了企业家,回家开着好车,我却只有一辆破旧的摩托车陪我颠簸在给孩子们运送教材的山路上。在生活上我确实已经有点儿与他们格格不入了。可我一想到那么多孩子用知识改变了命运,我就觉得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听到这里,一名同学感动地说:“您虽然骑的是一辆破旧的摩托车,但它成就了一颗颗高尚的灵魂。在经济上您或许是比较贫困的,但在精神上您是高贵的!”这一回答感动了张玉滚校长,也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受聘担任德育副校长——这份缘分还要续写

  报告会上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陈中实验学校总校长张正彪给张玉滚颁发了聘书,张玉滚受聘为陈中实验学校德育副校长。

  “我们要更好地学习张玉滚精神,并用这种精神激励我们做新时代肩负立德树人使命的优秀教师。张玉滚校长并不高大,但他释放出的能量,他为社会、为国家、为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在未来学习和教学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要体现出新时代楷模的精神,体现出晨钟人的责任和担当。有机会我们还要带着我们的老师到山里去,带着我们的学生到山里去,近距离去体验和感受山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我们也真诚欢迎张玉滚校长和他的学生常来陈中实验学校来交流学习。晨钟教育和张玉滚校长的这份缘分,我们一定要续写下去。”张正彪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