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发生在春天里的三个绿色变化

2019年04月10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庄变绿了,坑塘变美了,家门口建起了漂亮的游园,城市居民感受到了绿色惠民变化,乡村居民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环境……近期不断有卧龙区的居民联系记者,告诉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绿色惠民变化。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是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怎么去实现?1040座农村坑塘如何去治理?阳春三月,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卧龙区城乡,踏访该区森林卧龙建设、游园建设和坑塘治理工作。

  通过采访,记者感受到了发生在卧龙区群众身边的绿色惠民变化,感受到了卧龙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感受到了卧龙区全面建设“首善之区、美丽卧龙”的行动和决心。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说,卧龙区确定了“以森林卧龙建设为抓手,着力构筑南阳市中心城区的生态屏障”的目标定位,把森林卧龙建设与环境治理、水系修复、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统筹推进,努力实现生态建设、民生建设、经济建设的互促共进。力争通过3年建设、两年巩固,把卧龙区打造成为南阳市中心城区的“后花园”。

  开窗见绿色绿树围村庄

  “开窗见绿色,出门绿中行,柳湾村从此成了花果山!”王村乡柳湾村村民王光典高兴地说。清风徐来,村头村尾新栽的成片玉兰、美国红枫绿叶初长。今年该村新栽植的500多亩树林既是围村林又是通道林。“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意一般意境即将构筑,绿意的村庄已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效益。

  这只是卧龙区实施路网、水网、林网“三网”建设的一个侧面。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后,该区迅速行动,制定了工作计划和森林卧龙建设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挂图作战、全域推进。在乡村绿化中,以生态廊道、国储林为重点,抓好独山、紫山、塔子山等7架孤山的绿化及沿公路、沿铁路、沿水系及围村围镇林建设,5年新增造林面积10.6万亩、花卉苗木1.8万亩,力争打造出绿量适宜、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在工作中突出抓好乡村围村围镇林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村旁、宅旁、路旁、水旁“四旁”绿量增加为重点,打造“因村而异、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美丽生态家园。

  在南部平原区域,卧龙区以青华镇为试点,建设精品林网综合示范区,把区内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产业,实现生态建设、民生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共赢,通过两年努力把项目区打造为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环境优美的生态空间,成为集社会、生态、经济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区。项目区内共有土地3.6万亩,通目前已新增林地4090亩

  卧龙区政府区长邓俊峰告诉记者,今年该区财政已投入以奖代补资金3000万元,完成造林1.1万亩、森林抚育7110亩、月季花卉7000亩,绿色惠民的蓝图已经拉开序幕。

  出门见游园群众乐开颜

  “现在出门就是游园,园内有亭子廊架、生态步道,石桌木墩,坐一坐、见见熟人、聊聊天,下午还有唱曲剧的,在这里走走,别提有多高兴了,感谢政府为民着想,为民谋利。”日前,在该区光武街道新建的中兴苑游园里,86岁的老人牛书云高兴地说。

  这所游园是光武街道今年三月刚刚建成的六大精品游园之一。这里原本是辖区一企业的废弃用地,以前垃圾成堆,后经街道办事处协商建为游园。这个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进入游园,入目即是绿树红花、亭台廊架,舞台背景墙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这里不仅是辖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更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光武街道目前共打造中兴、华盛、建业、林溪谷、光彩、大官庄六大社区精品游园,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

  出门就进公园,休闲健身、娱乐交流,相会美景里,徜徉绿意中。这是该区高标准建设游园,全方位提速绿化为辖区居民带来的绿色新景。在“森林卧龙”建设中,他们整合闲置资源、扩大绿化空间,想方设法让群众抬头见绿,出门进园,实现了园林绿化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在中心城区绿化中,该区统筹推进,注重融入生态园林和海绵城市理念,紧盯“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努力达到打造亮点、串珠成线、辐射连片的效果。

  在打造亮点方面,中心城区新建游园1座,新增绿化面积4.3万平方米;5座微型游园全部选址开工;16座提升的游园中,2座位于拆迁区域内,其余14座全部提升到位,改造提升面积6.2万平方米。整个游园建设,卧龙区共投入自筹资金4360万元。该区结合梅溪河、三里河治理,对工程留白处进行补植造景,穿珠成线同步打造2条月季特色景观带;在滨河西路、光武西路、孔明北路打造3条绿化精品环线,4月20日前可完成。

  不止是中心城区建游园,该区在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座3000平方米以上的乡村游园。目前,已建成乡村游园26个,把游园建在了农民家门口。在乡镇游园建设中注重融入乡贤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与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进行整体打造,提升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治理农村坑塘还原碧水绿岸

  “现在乡里进行坑塘治理改善农村环境,以前的垃圾坑变成了漂亮的人工湖,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没事就喜欢在这里转转。”70多岁的村民柳玉芳老人说。在卧龙区王村乡柳湾村关公寺组,桥跨碧波、岸垂绿柳,廊道蜿蜒,经过整治后的坑塘明净清澈,美景如画。然而谁能想到,这个水塘以前是村里的垃圾坑,乱堆乱填、气味难闻。

  现代农村,农民朋友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如果你问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那么的回答中一定会涉及居住环境。农村坑塘治理也成为农民朋友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因为许许多多的池塘干涸了,因管理不到位,成了垃圾场、臭水坑,困扰着农村生活。

  忽如一夜春风来,仿佛一夜之间,卧龙区的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的池塘正悄然发生变化,数百个农村池塘次第呈现“荷塘月色”景观。今年以来,该区根据辖区山水资源丰富这一实际和乡村振兴、森林卧龙建设工作要求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提出了打好“生态牌”、念好“山水经”、坚持“四水同治”,全面启动了坑塘沟渠整治工程,全区广大农村的1040座塘堰坝全部列入治理规划。截至目前,已完成坑塘沟渠整治486处,占全部目标任务的46.7%。

  在治理工作中做到科学规划,治管并重。该区农村坑塘改造工作与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的达标排放相结合、与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与农村两貌整治相结合、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资金、资源整合有效利用。他们健全质量管控机制,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市水利设计院、市园林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科学诊断,治理过程中完善生态要素和功能。(生俊东 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