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女汉子”吴霞:脱贫带富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2019年04月10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桐柏县朱庄镇朱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兼丰源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吴霞,是远近闻名的“女汉子”,她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发家致富,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成为了山村致富的“领头雁”。

  阳春四月,记者走进丰源家庭农场,好像进入一个偌大的“植物庄园”,各色花卉苗木长势喜人,盛开的花儿摇曳在枝头,给明媚的春天增添了几丝春色。

  不远处,香菇大棚内朵朵香菇小伞盛开,十几名工人忙着采摘香菇、装车晾晒......

  一提到家庭农场,正在一旁指挥工人干活的吴霞有着说不完的话。十几年前,吴霞和爱人结婚后,作为世代靠种地为生的农民,家里依靠几亩薄地勉强维持生计,往往是一年忙到头,手里也不落钱,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08年春,村两委进行换届选举时,村民们把吴霞推选为村妇女主任,作为妇女的当家人,她总想干一番事业,朱庄镇村民历来有种植香菇的习惯,看到了当地香菇种植的优势,她便萌发了种植香菇的念头。

  吴霞说,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她为了筹措资金,天天往银行跑,协调来了第一批资金,但第一年由于经验不足,自己所种植的1.5万袋香菇赔进去七八万块钱,但善解人意的老公一直在背后默默鼓励支持她,使她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决心。

  苦心人天不负。生性掘强的吴霞,心里卯足了一股劲,她总结失败经验,决定“东山再起”,大干一场。第二年,吴霞从技术做起,向外地和本地的香菇种植能手虚心请教技术,同时把流转了300亩周围邻居撂荒的山坡地、塘堰,发展种养殖,注册成立了桐柏县丰源家庭农场,山坡上种植桂花、冬青、石楠等花卉苗木,塘堰里养殖鱼虾,农场采取“农场+农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农场,免费学习种植香菇、果树技术,统一包装对外销售。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桐柏县丰源家庭农场发展香菇种植12万袋、果园45亩、鱼塘25亩,苗木种植500余亩,带动周边30余户,110余人脱贫致富。

  “我们老两口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没人要,家里没啥经济来源,成为贫困户,吴霞知道我家的情况后,让我在农场里管护园子,干些修剪树枝、采摘香菇的农活,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有了这份稳定收入,我家于去年底光荣脱贫啦!”正在大棚内采摘香菇的村民耿天喜激动地说。

  提起吴霞的帮助,在一旁干活的村民刘书珍禁不住插话道:“我和吴霞一个庄儿,我身体不好,患有重病,平时不能干重活,我的家庭情况,吴霞这姑娘看在眼里,挂在心上,她安排我在农场干些轻体力的杂活,我在这里干活很舒心,不但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做为村妇女主任的吴霞总是想方设法地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她看到许多家庭由于缺乏实用技术常年在外务工,将孩子留在家中由老人照料,成为留守儿童,出现诸多问题,在县、镇、村组织的各类技术培训班学习中,她积极组织本村妇女带头参加学习电商、家政、畜牧、养殖等各项技能,既增长了妇女就业创业的热情,又取得了脱贫致富的实效。多年来,吴霞不但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做农村妇女姐妹们的“知心人”,经常组织本村的热心姐妹,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哪家有困难共同帮助,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她每次都带头捐款捐物,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吴霞时刻牢记自己做为村妇女主任的职责,不仅在妇女“两癌”预防、诊疗救助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有效缓解了本村贫困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还在村里积极对进入婚龄的青年进行上门宣传,讲解婚检的重要性和各种优惠政策,积极动员全村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检查。积极引导、教育广大妇女群众强化文明家风、树立尊老爱幼观念,带领广大姐妹做家里家外的“明白人”。

  一心为民勤耕耘,换得百姓俱欢颜。2018年4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吴霞被高票当选为朱庄村党支部副书记。

  谈起未来,身为“女汉子”的吴霞,对未来有着自己的设想,她说:家乡的山山水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下一步,我计划立足家乡山区资源优势,扩大香菇种植规模,对村周边的贫困群众实行免费传授种植技术,带动更多贫困户依靠种植香菇早日实现脱贫。(生俊东 杨玉红 张亚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