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芍药套种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2019年04月10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四月,草长莺飞,在桐柏县吴城镇罗畈村千亩林下套种芍药基地内,芍药花儿含苞待放,长势喜人。

  4月8日,笔者慕名来到芍药基地采访,明媚的春光下,基地一片忙碌的景象,十几名贫困群众正在林间为芍药松土除草,劳动的喜悦充溢脸庞,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生动。

  “我家就住在岗那边,离这不到二里地,我每天吃罢早饭来这里干活,一天下来能挣6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家庭。”正在挥锄除草的沈德敏异常开心,喜悦的笑容充溢脸庞。沈德敏说,她的家庭自爱人去世后,家里一贫如洗,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两级考虑到她家的实际困难,把她安排到这片芍药基地常年务工,平时做点栽树、除草等杂活,每年为家庭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有了这份稳定收入,她家一举甩掉了“穷帽子”。

  沈德敏务工的这片芍药种植基地属于桐柏县吴城镇罗畈村5000余亩花卉苗木基地的其中一部分,罗畈村位于吴城镇东南10公里处,地处吴城、固县、月河三镇结合部,属浅山丘陵地区,境内多荒岗薄地,日照充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适宜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花卉苗木种植历史悠久,村民历来有在房前屋后种植花卉苗木的习惯,过去,罗畈村村民将桔梗、柴胡、土豆等套种在百日红和玉兰树等苗木花卉园内,虽然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但经济效益却不高,不能有效增收致富。

  2016年春,吴城镇抓住上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大力引导罗畈村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联合大刚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罗畈村民选用既有经济效益,又有观光效益的芍药套种于花卉苗木园子里,最大限度利用了土地资源,实现一份土地两份收益。

  陪同采访的吴城镇组织委员冯珍告诉笔者:“罗畈村林下套种芍药成为当地一大特色景观,花开时节,每天前来观赏的游人如织,村里的农家乐一时都忙不过来,芍药作为‘红娘’,让罗畈的名气越来越大,带动了全村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

  见证了芍药基地快速发展的罗畈村党支部罗成同掐着指头给笔者算了一本账:“全村林下套种芍药300余亩,每年每亩产量2000公斤,一公斤市场价在1元左右,仅此一项每亩增收2000余元,林药套种让这片山坡每年增收60多万元,带动2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生俊东 杨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