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百亩海棠花盛开 十里春风脱贫路

2019年04月10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赏花好时节。近日,在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洪山寺村的神舟科技海棠园内,七百亩海棠花竞相开放,吸引了大量游人前往观赏游玩,游客游玩赏花、摄友驻足拍照、恋人婚纱旅拍等随处可见。

  神舟科技海棠园是由返乡创业的冯玉娥投资建设。多年从事花卉苗木行业的她,在得知家乡对返乡创业的良好政策支持后,2017年10月,已在山东日照定居20多年的冯玉娥选择回到丈夫的家乡开展花木产业。截至目前,她已先后投入资金五千多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栽植艾瑞斯、乃馨、高川、傲霜、绚丽等5个品种的北美海棠5万余株、百日红1万余株,同时,套种几十万株芍药、牡丹等花木。

  在花海中,我们遇到了正在给花木喷洒药物的黄本春。黄本春是洪山寺村人,因身患疾病导致语言障碍,其妻子也身患残疾,2016年被确定为贫困户。自2017年11月起,在海棠园务工,从事剪枝、打药、除草等工作。

  “老黄虽然是贫困户,且身体不适,但他很勤劳,从没有‘等靠要’的思想。安排给他的活儿都能很好地完成,园区负责人多次在我们面前表扬他。”因黄本春说话不便,龙井乡宣传统战委员张国锋向我们介绍他的情况,“因为是贫困户,所以黄本春的日工资比一般务工人员多10%,每天80元,再加上年终的分红奖励,和老黄一样在这里务工的贫困户,脱贫指日可待。”

  黄本春在旁一边听着,一边微笑着点头。虽然说话不便,但从他的只言片语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动起来……靠自己脱贫……日子……越来越好!”

  据了解,为加快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龙井乡与神舟科技园联合实施的产业带贫项目,从2019—2020年两年可为全乡371户贫困户每户保底分红800元,并优先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选工用工120余人次,且劳动报酬高于周边市场的10%发放,通过转移就业增收,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

  同时,龙井乡对返乡创业的冯玉娥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帮助园区通水通电、硬化道路等,而且还助资100万元,联合企业带动贫困户,增加产业带贫收入。目前,园区日均用工20人,栽树期日用工达200余人。

  “我们打造海棠园的初衷,就是想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出些力,给乡亲们提供一些工作岗位、传授花木栽种技术,帮助他们致富增收。同时,也让游客们在闲暇时多一个休闲放松的去处。”海棠园既不收取门票,也不出售树苗,谈及如何盈利,冯玉娥笑着说,“在后期的发展规划中,计划在园区内建设一个大型的养老院,让老年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我们也将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逐年加大林木绿化力度,争取园区尽快走上乡村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绿色发展之路。”(薛小磊 卢涛 唐媛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