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工作稳中趋好 教育竞争力和贡献力得到有力提升

2019年04月10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0日上午,焦作市召开“聚焦民生实事、加强民心相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去年以来该市在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焦作市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该市的教育竞争力和贡献力得到有力提升。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该市作了典型发言,展示了焦作元素、焦作亮点。

  在思想素质教育方面,该市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活动,2名学生被评为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10名学生被评为省级文明学生。该市广泛开展了阳光体育一小时、中小学生艺术体育节等活动,荣获全省“最美大课间”一等奖2个、全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4个、全省“一校一品”示范特色学校15所,新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所、总数达到66所,参加综合实践学生达9.7万人。

  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面,该市2018年高考一本上线5190人,较上年增加849人,上线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被清华、北大录取10人。该市中职学校对口升学本科上线增至623人,获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9个;该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辐射带动220多所薄弱学校质量提升。

  在教育改革创新方面,该市实施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该市推进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创建,在全省第二个实现全覆盖。该市推行职业教育“双元”培育改革,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该市推进“互联网+教育”,中小学宽带接入率、多媒体教室占比率、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率,排名均居全省第一。

  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焦作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列入了市人大立法审议项目,今年有望出台。该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73所,其中解放区映湖路小学、修武县韩愈小学、孟州市河阳小学和文公小学等建成投用。该市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前完成省定目标,全面改薄惠及在校学生17.7万人。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该市开展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教育,15人被评为“最美教师”。该市年累计培训教师5.6万人次,国培、省培均居全省前列;该市新建名师工作室26个,新培育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650余人;该市实施了名校长培养工程,9人被确定为全省中小学名校长、全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

  在教育公平惠民方面,该市全年共资助困难学生8.27万人次,免除学费住宿费6.37万人次,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9万人次,基本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分别下降至7.77%、0.93%,超额完成省定10%和3%的目标任务。该市积极推进融合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8.68%,超过省定目标3.68个百分点。

  2019年,该市教育系统将抓根本,强党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管理,提质量,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抓改革,促创新,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抓公平,惠民生,树立教育良好形象;抓保障,筑底线,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该市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会上,焦作市教育局副局长方向、师资培训科科长刘小雨、基础教育科科长郭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李莹介绍了该市去年以来在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王辉 杨文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