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税务局创新“看图解税”宣传模式获好评

2019年04月10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后,为有效破解传统税收宣传形式单一、纳税人接受率较低的难题,平顶山市新华区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引入心理学“思维导图”概念,创新“看图解税”式宣传服务举措,使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具体化,实现了宣传生动、内容全面、简洁实用的良好效果。

  2019年,各项税收新政策相继出台,平顶山市新华区税务局在仔细研究政策内容的基础上,认真分类整理,审慎搭建架构,多角度分析对比,几经易稿、优中选优,最终确定的“思维导图”宣传册包含四大模块:分别为减税降费政策普适性便利、15项取消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 (即2019年39号公告)、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及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

  该图以清晰的放射状层级,有效帮助纳税人深入了解政策基本规定、政策适用范围、具体判断方法、税款计算办法、申报享受优惠等内容,条理清楚地显示出政策要点及业务办理流程,达到了“重点突出、一目了然”的预期效果,将纳税人从数以万字的政策条文中解放出来,极大提高了税收宣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截至目前,该局先后印发“思维导图”共500多册,组织各项宣传培训50余期,宣传纳税人5000余户次,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蔡长伟 王京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