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环保意识牢记心间 向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

2019年04月11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各村(社区)、各站所、各专项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攻坚一线,确保完成大气污染各项攻坚任务。”近日,在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动员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岭与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中锋共同发出动员令。

  自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冲刺工作开展以来,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按照省、市、县各级环保部门部署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和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模式,组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指挥部,通过周密制定攻坚冲刺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切实做好我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每周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会议,传达省、市、县各级会议及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对下步冲刺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成立各专项治理小组13个,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同时,确保环境保护举报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局面。

  “禁放”工作稳步推进。为持续有效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在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东风路街道由党政“一把手”带队,按照“车不停、人不断、声不响”的工作要求,采取全面动员、分区包片、定人定责的工作方式,利用悬挂横幅、张贴《中牟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发放宣传彩页和宣传车不间断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据悉,宣传“禁放”期间,该办事处共出动宣传车6辆,巡查人员160余人,悬挂横幅12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12000余份。在此期间,未发生违规燃放、销售、运输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建筑工地监管。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属于面源污染,具有产尘环节多、污染范围大的特点。东风路街道办事处针对扬尘污染的特性,利用网格化管理,重点对辖区内工地扬尘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实时排查,要求正在施工工地全面落实“八个百分之百”要求,对长期停工的工地实行封土行动,对工地裸露黄土及施工物料要求全部覆盖,开复工未验收合格禁止施工。同时要求主体责任单位必须派出人员值守工地,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当场整改,防止出现扬尘污染问题。


  工业污染防治纵深推进。今年以来,针对重污染天气,省、市、县各级政府多次发布预警通知,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落实关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制定详细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和分包责任人制度,安排专人全天24小时值守,实施“一厂一策”停产或限产,切实抓好涉气重点行业环境监管。并且做好舆论引导和信息通报,积极配合做好各类保障措施的落实,及时向公众通报空气质量状况和重污染天气形势以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制定舆情引导方案,严密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确保各类舆情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营造正面舆论氛围。加强行业监督检查,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确保错峰生产措施如期落实到位。

  环境污染问题整治稳步推进。长期以来,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将环境污染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每月定期抽调20余名机关干部与村(社区)结合对辖区各类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排查整治。由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尚海彦带队组织实施,重点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散乱污”企业、燃煤散烧、生物质燃烧、农村生活垃圾处置、黑加油站(点)、裸露黄土、餐饮油烟治理等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治。


  环境污染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六个必到”的工作要求,即建筑工地必到、餐饮饭店必到、加工作坊必到、租赁厂房必到、畜禽养殖必到、前期遗漏必到,确保环境污染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稳步推进。据了解,今年以来,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共排查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368处,问题已百分之百全部整改完毕。

  “昼巡夜查”死看硬守。白天由各专项组组长带队,13个专项组按照行业监管在辖区开展巡查;夜晚由办事处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参与,分为6组进行不间断夜查。重点对建筑工地“八个百分百”落实情况、工业企业管控落实情况、餐饮及油烟治理情况、渣土车运输情况等进行检查,巡查人员对污染问题能当场处置的当场处置,不能当场处置的进行挂号关停整改。(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