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2018年接待游客5283万余人次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3.45亿元

2019年04月11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哪些成效?近期该市各大景区有什么活动和优惠?五一假期期间,该市公共文化场馆将开展哪些文化惠民服务?今年将会有什么实事亮点工作?4月11日上午,焦作市召开“聚焦民生实事、加强民心相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焦作市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283.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3.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1%和12.25%,经济效益稳中有升。

  该市“百姓文化超市”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新编历史剧《监察御史韩愈》顺利通过国家艺术基金验收,由该市推选的《博爱县巅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案》被省法制办评为“十大精品案卷”。

  同时,该市先后荣获了“全球年度十大户外运动目的地”、“中国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目的地”称号,该市修武县被评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该市博爱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该市云台山、陈家沟入选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和首批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该市嘉应观、青天河旅游服务区建设项目获评“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该市云台山旅游节荣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优秀节事奖”。

  焦作各大景区近期推出一大波优惠和活动

  为满足广大游客踏青赏花的需求,该市各景区开展了“春醒春醒·忆老家踏青赏花季”活动。

  云台山景区在4月1日至5月4日期间举办“云台山踏青赏花季”活动,主要活动内容有云台山音乐节校园歌手大赛、云台山动漫节、云台山音乐节、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等。

  青天河景区在4月8日至4月30日期间开展“自驾青天河高速免费过”活动。凡自驾车(七座及七座以下车辆)从郑州、新乡、洛阳、焦作、济源、晋城六个城市任一高速收费站出发,到焦作任一高速收费站下站去青天河游览的游客,凭行车证与当日高速公路收费凭证到青天河景区购买门票时可予以报销。持年卡、旅游卡不享受此次优惠。

  神农山景区4月5日至4月14日期间举办第十五届神农文化节暨己亥年神农祭拜大典,还有怀庆府非物质文化展演等活动。

  陈家沟景区在4月5日至10月底期间,景区内均有太极拳表演。

  焦作影视城近期举办“清明清趣·花开满园”清趣怀古主题游活动,具体有:漫步花海踏青趣、清明追思忆清明、七彩传统灯光节亮彩五一及大型音乐剧《越王勾践》、3D全息《霸王别姬》等实景演出节目。

  嘉应观景区组织开展“雍正开门迎宾”、“雍正祭拜禹王大典”、“清朝庆隆舞”等演出活动。

  “五一”期间 该市多个公共文化场馆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五一”黄金周期间,该市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将持续开展免费开放工作,举办一系列展览、培训、演出、国学经典诵读等文化惠民活动。该市博物馆将举办“山阳印记——汉代陶楼综合陈列展”、“窑火神工——馆藏瓷器精品展”等展览活动,同时还将开展送展进校园活动,让文物“走出去”、“活起来”。该市文化馆将举办一场“庆五一”专题文艺晚会,为18支社会文艺团队免费提供场地排练、教学培训等活动。

  另外,黄金周期间,该市的“周末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每天晚上将在市东方红中心广场进行演出,为焦作人民送上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重点抓好十件实事 切实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2019年是该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将抓好十件实事,切实推进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抓好“一赛一节”。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本着“精彩、创新、惠民、节俭”的原则,瞄准“突出地方特色,打造顶级节会,叫响焦作品牌”的目标,与主创团队合力打造一台高水平的“一赛一节”开幕式。

  抓好“四城联创”。该市扎实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首先,实现县级突破,该市修武县已通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博爱县已申请验收,其他县(市)区申报并进入创建单位名录。其次,统筹大事,该市发布实施了《焦作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指导督促县(市)区做好规划统筹;推动出台了全域旅游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搞好全市旅游环境整治、服务提升、交通网络建设、品牌营销等,提升焦作的城市形象和对外影响力;该市加强旅游项目工作,建立了全域旅游“引爆点”项目观摩制度和推进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该市主动对接、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相关工作,确保各迎检点位全面达标、创优争先。

  抓好百姓文化超市。该市运用“互联网+文化”“文旅融合”理念,推动该市“百姓文化超市”上档升级,稳步推进“百姓文化云”和共享工程等数字资源整合工作,建设了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云平台,使其成为跨区域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抓好太极拳申遗。该市完善了太极拳项目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文本,确保今年由文化和旅游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申报。

  抓好公共文化场馆提升。该市积极编制项目、争取资金,实施“百年焦作展览馆”展览提升工程,展示了百年焦作历程,讲好焦作故事;加快运作市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努力打造焦作独特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按照融合理念对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改造提升,推动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文化资源旅游访问示范点;抓好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文化遗产展示、文艺作品数字展播平台等建设,挖掘加工本地特色文化资源,逐步形成了具有焦作特色的文化信息数字资源库。

  抓好市非遗保护传承中心项目。该市积极谋划、编制和运作“焦作市非遗保护传承中心项目”,形成了集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展演剧场和排练厅、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生产传习用房和技艺展示厅、传统民俗活动类非遗室内展示空间和库房于一身的非遗保护传承综合体,进而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吸引点,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旅融合平台。

  抓好非遗展示展演。该市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做好非遗的宣传推介工作;积极组织优秀非遗项目参加影响较大的全国性展演展示活动;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的同时,推动了合理适度利用,促进了非遗资源和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继续做好馆藏文物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行展览、交流与合作,扩大了焦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抓好群众文化活动资源整合利用。该市积极开展“春满中原”、“百城万场”、“第三届戏剧节”、“我们的节日”、“红色文艺轻骑兵服务基层公益演出”等群众文化活动和“舞合艺术送基层”、“周末大舞台”、“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万场大戏免费看”等惠民活动,在搞好文化惠民服务的同时,营造了社区和乡村文化氛围,促进了社区和乡村旅游发展。

  抓好艺术精品创作。该市继续开展优秀剧本征集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中心工作,以现实题材为重点,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组织参加河南省第九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并组织申报了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河南省扶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专项资金、国家艺术基金等。通过艺术创作精品,提升焦作城市和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抓好全民阅读活动。该市抓好阅读推广工作,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使焦作成为具有浓厚读书氛围、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提升焦作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和人文内涵。(王辉 杨文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