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新发展!2019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开幕

2019年04月12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1日,由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互联互通新格局、共享共赢创未来——2019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开幕。

周口市长丁福浩发表《以打造"豫货出海口"为引领 全面推进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向现场嘉宾阐述周口临港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

论坛主题聚焦"抓住新机遇,共谋新发展",旨在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构筑港航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国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临港经济论坛连续举办的两年来,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年来,我们饱尝‘创业艰难百战多’的艰辛,坚定‘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执着,分享‘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迎来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周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满怀激情地说。

演讲嘉宾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趋势和特点、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趋势及对策、解读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内河临港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港口行业降本增效和优化营商环境、港口发展新形势与方向等方面进行探讨,共同为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陈英明综合专家学者发言,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

开幕式上,香港磊磊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中兴集团、杭州龙晖集团、东方金典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大型公司与周口现场签约,涵盖先进制造业、高成长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内陆变沿海,黄土拥抱深蓝,向海图强,打造内陆国际港城,周口铿锵前行!周口市作为河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省辖市,近年来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提出了"发展临港经济,建设中原港城,打造中原经济区出海口"的发展战略,将临港经济高端产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强服务、优生态、造港城",高标准打造港口码头航运体系总体规划,通过贯通穿境而过的漯阜铁路、宁洛、大广等5条高速公路和在建的郑合高铁、通用机场、民用运输机场,形成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网络,周口成为豫东南连接郑州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的综合货运枢纽和区域商贸、产业、物流中心。目前,已有一批临港产业入驻周口港区并相继投产,周口临港经济风生水起。

大战略、大发展要有大眼光、大思路,更要有大担当、大作为。近年来,周口市坚持超前的战略眼光,全力打造多式联运综合运输体系,加速推进临港产业集聚,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洋之光、蓝色文明在中原腹地熠熠生辉。周口,这座通江达海的中原港城,正以后来居上的勇气,爆发出蓬勃的势能,集聚要素,强势崛起。(苗海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