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商务工作稳中向好 去年签约133个项目总投资1216.2亿元

2019年04月12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2日上午,焦作市召开“聚焦民生实事、加强民心相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该市商务系统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该是2018年商务工作取得的成绩、2019年商务工作整体思路和重点工作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焦作市商务各项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被河南省商务厅评为2018年度全省商务工作优秀单位,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2018年,该市全年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共签约项目133个,总投资达1216.2亿元,目前11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该市全市新引进了省外境内项目438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57.5亿元、居全省第6位;该市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5亿美元、居全省第6位。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深圳、上海、北京、青岛开展了4场促进转型发展专题招商活动,带头洽谈、推动了一些重大项目的落地。

  该市外贸进出口增长仍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该市全市实现进出口161.47亿元,居全省第3位,增长8.63%。该市先后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京交会、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华东交易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20余场,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该市组织全市120多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约贸易合同额达5600万美元;帮助风神轮胎、隆丰皮草、科瑞森3家企业申报河南省国际知名品牌,全年为企业争取国家、省各类支持外贸发展资金共1500多万元。

  2018年,该市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达635.5亿元,同比增长11.1%。该市全市零售业零售额536.5亿元,同比增长10.9%,对消费品市场的贡献率为68.4%,拉动作用显著。去年,该市评审通过了《焦作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2018-2020)》,帮助怀山堂、金谷轩2家“河南老字号”申报“中华老字号”,在全市确定了9家市级平安商场。该市持续开展省级物流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新增3A和2A级物流企业各1家,温县国际山药交易物流中心项目成功入选商务部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2018年流通领域重点合作项目名单》。

  在电商扶贫方面,该市重视乡镇一级电子商务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作用,依托焦作市丰富的旅游和农业资源,积极探索“电商+合作社”“电商+旅游+农业”等电商扶贫新模式。2018年6月,全国电商发展市长论坛在银川举行,该市市长徐衣显介绍了该市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做法;2018年7月,河南省电商扶贫现场会在该市召开,该市市长徐衣显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2018年10月,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上,商务部评选出100名“2018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该市张俊巧、吴守河、贾函樵等3人入选。2018年该市完成涉农电商交易额31.3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余人,年均增收1300元以上。

  2019年,该市商务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实际吸收外资增长3%,利用省外资金增长3%,外贸进出口增长8%。

  同时,该市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扩消费。以“一赛一节”为主线,全面扩大开放招商,增添外源动力,推动焦作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王辉 杨文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