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汝窑传世品复仿大赛】福建陶瓷大师林俊:千里追寻天青梦 

2019年04月12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0日,初次见到林俊老师时,他正坐在宝丰县汝窑瓷业发展中心产品股办公室认真的填写着宝丰县第二届汝窑传世品复仿大赛报名表。


“我这些都是柴烧瓷器,制瓷用的原料,不光是矿土,就连水都是用咱宝丰清凉寺的水。”这位头发花白,年近七旬的老人填完报名表后,精神抖擞的向我们介绍起他不远千里从福建漳州带来的这一件件莹润雅致的汝窑作品。


生于1950年的林俊老师,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漳州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金银奖,被多家博物馆收藏。著有《汝窑遗珍》《漳窑瓷器鉴赏》两部专著,所著研究论文被许多论文集入录。多次受邀特聘客座教授主讲鉴赏汝窑和漳州窑的文化艺术。所收藏的北宋汝窑瓷器标本系列和闽南漳州窑古瓷系列名扬海内外,得到中外古陶瓷专家的充分肯定。


说起收藏汝窑瓷器的经历,林俊不无感慨地说:“这十几年来,漳州到宝丰清凉寺,我跑了一百多个来回!”其实,林俊爱上汝窑瓷器已经有二十多年了。那个时候的他还开着一家家具厂,效益很好。然而喜欢上了汝窑瓷器收藏的林俊,在业余收藏瓷器十多年之后,终于在1996年,将家具厂转让了,从那以后长年往返于漳州和宝丰之间。


自幼热爱传统文化,特别是对于汝窑瓷器如醉如痴的林俊,从收集收藏、研究修复汝窑瓷器碎片、到出版专著,用传统工艺烧制汝窑瓷器,无不体现着他致力保护先人遗迹的执着精神。


林俊说,宝丰作为汝窑瓷器的发源地,能够连续举办汝窑传世品复仿大赛这个活动非常好!他希望这次来到宝丰参赛,能够和更多钟爱汝窑瓷器的朋友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把汝窑瓷器烧制技艺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使汝窑陶瓷产业做强做大、汝窑陶瓷文化发扬光大!(蔡长伟 孙一鸣 史汉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