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学子黄帝故里开启中原研学第一课

2019年04月13日19:30

来源:大河网

  4月13日上午,中原研学第一课《弘扬黄帝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百万学子故里寻根研学启航仪式在新郑黄帝故里举行。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刘红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唐本高、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郑泰森、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董建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副会长火来胜、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外联部长阴巍、河南省原中原工学院副院长谷景立、郑州轻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窦效民、河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董丞明、《寻根》杂志主编王刘纯、河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孙家栋、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燕、河南大学教授王振存、河南省研学旅行教育协会秘书长宋京双、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辛海超、河南豫教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超、河南豫教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莹莹、河南根文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河南根文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刘向阳、河南根文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涛、河南美伦堂黄石砚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云峰、河南仰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安、新郑市实验中学校长马国峰等领导、专家以及新郑市千余名师生参加了启航仪式。


  郑州市拜祖大典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董建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和祝福;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郑泰森宣读拜文;百万学子故里寻根研学启航组委会发布了启航令;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刘红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唐本高、河南美伦堂黄石砚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云峰、河南仰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安,向新郑中小学生捐赠了200方学生砚台。

  启航仪式之后,师生们集体参加了拜祖仪式,参观了黄帝故里,穿越五千年历史,亲近黄帝精神,了解了中华人文始祖黄帝生平大略,熟知同根同祖的血脉亲情,领会古代文明;与百余名非遗传人亲密接触,亲身感受了中国非遗的博大精深与传承的重要;在百家姓广场接受了根亲文化教育,聆听了中华孝贤故事,共同思考“我从哪里来?”,“我是谁?”,“为什么说百善孝为先”,“我们在新时代的使命是什么?”。“数典不忘祖,落叶要归根”,弘扬祖德,叶落归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而让学生懂得姓氏是社会人的群体性符号,姓氏所赋予的文化意义。在这里每个炎黄子孙都能够找回自己的历史归宿,都有一种精神上的归属感,海内外华人的民族意识和民族凝聚力因之而增强。寻根谒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精神支柱,也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体现。寻根本质上就是对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是对姓氏这一社会符号所具有的社会文化意义的认可,体现了中华民族凝聚团结的精神。大家深深感受到寻根谒祖恳亲是中华儿女凝聚和寄托情感的方式,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创造美好未来的原动力。


  随后部分师生到新郑市农商银行行史馆参观学习,在这里大家了解到新郑农商银行的发展历程,从当初的一个农村信用代办点发展成如今拥有21个内设职能部门,下设1个营业部,22家支行,57个营业网点,77处自助银行,298台自助设备,是新郑市营业网点最多、服务触角最长、资产规模最大、经营实力最雄厚的本土银行,已成为新郑的靓丽名片。

  有人说城市展览馆是一部长卷,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认知一个城市的发展史;有人说它是一张名片,能让外地朋友最直接地看到一个城市的过去和进步;有人说它是一座桥梁,能让本地市民了解城市的历史变迁和未来远景规划;在新郑市城市发展展览馆师生们找到了最好的答案,看到了新郑市的过去、现在、未来。


  在郑公车马坑进行研学时,大家了解到早在4000多年前,我国已出现了车子。知道在古代由于等级制度的限制,有身份的贵族坐车。身份越高所拥有的车越多、越豪华,平时乘坐它,战时用于作战,主人死后也可将其随葬,郑国贵族以大量车马随葬,不仅反映了郑国人高超的造车技术,同时也反映出郑国贵族身份地位高及崇尚武勇,偏爱车马的世风。郑公车马坑为研究我国的礼制,古车发展史,用车制度,古代葬制,车马葬制等重要领域提供了珍贵的史证资料。


  据了解:由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管委会、河南根文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河南豫教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的中原研学第一课《弘扬黄帝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系列研学活动,旨在引导中小学生亲历华夏源头、感知优秀传统、了解古代礼仪、探寻姓氏起源、继承孝贤文化、弘扬黄帝精神、传承中华文明。并通过研学旅行,立德树人,从故里启航,增强中小学生的民族自豪,坚定文化自信。生在红旗下,热爱共产党。增强民族凝聚力,使得中华民族“同根同祖同源、和谐和睦和平”的观念代代相传。


编辑:高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