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贤之星:项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伟

2019年04月15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0日,由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河南省首届"孝贤之星"颁奖典礼在新郑举行,周口市第四届政协委员、项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伟被授予"孝贤之星"荣誉称号。


今年刚满40岁的王伟已经工作了20年,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此外,王 伟与妻子张静十几年如一日,孝敬其哑巴二爷无怨无悔,他的孝心感动了街坊邻居,并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王伟的二爷从小害病,针灸不当导致聋哑,没能成家,王伟的奶奶临终时把他托付给了儿子王效存,从记事时起,王伟就和哑巴二爷生活在一起。后来,王伟的父亲王效存去云南做防水生意,而王伟大学毕业后留在了项城工作,之后娶妻生子,王效存就把二叔托付给了儿子王伟。从此以后,王伟夫妻就把奉养二爷当成份内应尽的义务,对哑爷细心照顾、无怨无悔。

聋哑人说话只能靠比划,比划的别人越看不懂,他心里越急;别人心不在焉地应付时,他会"啊啊"地发脾气,以此发泄心里的憋屈。王伟总结出一条规律:只要二爷"啊啊"地比划着说话,就强迫自己静下心来,仔仔细细地看,去猜想每一个比划想要表达的意思,努力做出尽可能准确的回复。这样,即使没看明白比划的啥,二爷也不会发脾气,还会笑出声来继续交流。日子久了,和二爷之间有了心有灵犀般的默契,只要王伟一进家,二爷就身前身后,咿呀地比划个不停。一家人出门散步,二爷跟在后头,看着年轻人开心地笑,他也跟着笑,逢人"嗯嗯"地打招呼,还冲着王伟夫妇伸出大拇指。天长日久,这图景成了邻里眼中的一道和谐的风景线。

二爷脾气很大,随着年龄的增长,表现得越明显。一个雨天的傍晚,他比划着眼里有点儿硌,叫去给他买眼药水,王伟答应了,当看到二爷的眼睛没有大妨碍,示意明天再去买时,二爷悻悻而去。没想到熄灯刚躺下,二爷雨中站在院子里,捶胸顿足地大声干嚎着发脾气。王伟只得披衣起来,点头作揖检讨自己,说定了一早起来先去买眼药水,才把二爷劝回屋里休息。那一夜,王伟辗转反侧猜测着二爷这次发脾气的原因,若有所悟。自此,二爷想要啥东西,只要比划一下,王伟立即行动。也是那年冬天,第一场雪下得比往年都大,王伟心想着雪天路滑,别让二爷摔倒了,决定早上起来后把二爷送到姑姑那儿照顾一天,没料到到单位有急事催着提前上班,就把送二爷的事儿给耽搁了。上午9点多,妻子打电话说二爷摔倒了。70多岁的二爷股骨头摔坏了,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王伟自责不已,他白天悉心照料,晚上在医院陪护,直到二爷能勉强下地走动,才把他接回家。

二爷80岁以后,有时候大小便都不讲地方,还时常忘了提衣裤,王伟夫妇像哄小孩子一样的哄着、说着。

去年5月,二爷83岁终老。每谈起二爷,王伟夫妇都会暗自流泪,检讨自己的过失;每次去祭奠二爷,都会祈祷着叫二爷照顾好自己。现在,王伟在大街上遇到残疾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总觉得他们身上有着哑巴二爷的影子。

王伟说:"尊老爱老是中华优秀的传统美德,孝敬老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老人、感恩社会、感恩国家,做一名有孝心、有爱心、有信心的社会公民"。(苗海波 张永久 孙汉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